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与艺术交叉研究中心举办首届非遗数字传播与创新发展论坛

2023年05月08日 方禹杨 

2023年5月7日,由西工大计算与艺术交叉研究中心、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创学院文化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传播与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传播研究报告(2018-2022年)》新书发行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上海交大 -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副院长、文化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薛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计算与艺术交叉研究中心主任郭斌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铮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邵明华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蔡丰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主任陆建非教授,南京大学传播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潘祥辉教授,苏绣代表性非遗传承人邹英姿女士等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大会举办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传播研究报告(2018-2022年)》发行和赠书仪式。本书面向国家文化强国战略重大需求,体现文工学科交叉融合,是国内首部关于数字化非遗传播的专著,由薛可教授和郭斌教授担任主编,上海交大鲁晓天、龙靖宜、李亦飞、花敏、岳鸣雁、李思晨与西工大王娜、方禹杨、丁亚三、陈梦琦、刘佳晨共同执笔撰写,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内容丰富全面,对非遗数字传播领域的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在“数字非遗:新时代、新发展、新趋势”主题论坛中,郭斌教授从计算与艺术交叉的角度讲述了非遗传播的现状与AI技术为非遗传播与创新发展带来的新活力,并介绍了中心在此领域做出的具体探索与实践;张峥教授畅想了从非遗文化中挖掘文化内核,结合元宇宙技术构建更绚丽的未来数字文明;邹英姿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结合自身实践讲述了苏绣发展历史及传承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薛可教授从“冰封”之痛、“解封”之则、“破冰”之举三个方面分享了关于非遗活态化数字传播的思考,提出坚持固本与创新的原则。

非遗数字传播与创新发展论坛由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与西工大计算与艺术交叉中心共同发起,将在上海和西安两地轮流举办。在论坛最后的交接仪式中,郭斌教授对第二届论坛进行了畅想,希望能进一步深化挖掘数字非遗理论体系与技术-文化交叉内涵以形成系列研究报告,构建中国数字化非遗群智众创平台,形成品牌引领效应;同时欢迎大家来年相约西安,续写数字非遗新篇章!

西工大计算与艺术交叉研究中心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AI-Mate数智伴侣塑造平台与AI-Art数字交互与智能创造平台,打造软硬协同的智能伴侣机器人产品。中心自主研发的旅游伴侣机器人能够随身佩戴,为游客提供智能讲解、路线规划等特色服务,做到“见你所见、知你所想、答你所问、伴你同行”;家庭伴侣机器人具有行动灵活、情绪丰富、认知智慧、感知精确、交互自然的特点,能够在家庭养老场景下为自理与半自理老人提供健康教育、安全监护等实用服务与互动娱乐、精神慰藉等精神陪伴。中心后续将继续探索艺术与AI的跨学科融合实践,强化产学研合作,为推动我国智能艺术相关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审稿:郭斌)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赴上海交通大学调研交流 下一条:智能计算系统系开展“最美育人工作室-iStudio”创建实践活动第二次评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