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报国——智能计算系统”系列教材首次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3年12月25日 张倩、张羽 

人类正在进入人机物融合万物智能互联时代。为促进“计算系统”在智能时代的新发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能解决“缺芯少魂”问题的智能系统“总师型”拔尖创新人才,推动我国高校信息和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西北工业大学结合学科特色优势,与机械工业出版社共同发起策划“计算报国——智能计算系统”系列教材。2023年12月23日,该系列教材首次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西北工业大学主办,机械工业出版社协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翔腾微电子科技等高校和企业的三十余位专家莅临本次会议。会议由郭斌副院长和张羽教授共同主持。

研讨会专家合影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由郭斌主持,特别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孙中奎教授,系列教材荣誉主任、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周兴社教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秘书长高小鹏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时静社长致辞。

周兴社教授指出此系列教材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结合大模型时代的特色,融入国产化软硬件案例,出版新形态教材。高小鹏教授特别指出,此系列教材是在“101计划”基础上做的纵向延伸。尤其是在智能时代“计算系统”知识体系面临持续演化和转型升级,建设此系列教材恰逢其时。李春科书记对大家莅临西工大共同研讨新时代教材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能形成特色引领,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注入新兴力量。时静社长指出打造一套优秀的教材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专家们具备博大情怀,并付出大量心血,代表机工社向专家们表示感谢,同时一定做好出版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教材如期高质量出版。

研讨会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国家级人才郭斌教授,北京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教育部计算机“101计划”操作系统课程负责人陈向群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燕咏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工程系副主任杨鹏飞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智能计算系统系主任张羽教授,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计算机教材事业部姚蕾主任,西安翔腾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事业部负责人马城城主任就智能系统总师型人才培养、系列教材规划、科教协同育人、自主可控实践体系建设等进行了引导报告。

接下来,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出版机构及企业界的专家学者积极讨论了“计算报国——智能计算系统”系列教材的建设规划,覆盖智能计算系统、数据库存储系统、移动网络系统、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云边端协同系统、嵌入式智能系统、人机交互系统、机器学习系统、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并行计算系统等10余个选题,并就教材组织模式、写作思路、特色融入、出版形式、立体生态建设等深度交换了意见。现场氛围积极热烈,对系列教材的下一步工作形成了很多重要共识。

与会专家积极发言

最后,周兴社教授做了重要总结,指出要凝聚全国高校群体智慧,组建高效可靠的团队,统一规划,统一规范,统一风格;同时要深度产学研融合,纸质与数字教材并进,注重“以教材为中心”的立体教育生态建设,打造一套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影响的高质量系列教材。

此次研讨会不仅是教材的研讨,更是激发教学改革、促进高校合作的重要契机。让我们共同吹响“计算报国”的集结号,突破新一轮技术限制和智能系统人才的培养瓶颈,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

(审稿:郭斌)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邀请张敏教授作法治专题讲座 下一条:祝贺丨3人当选CCF会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