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西工大周兴社教授获2019年“CCF杰出教育奖”

2020年01月02日  

20191231,中国计算机学会(简称CCF)授予我校计算机学院周兴社教授2019年度“CCF杰出教育奖。该奖主要授予在计算机教育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教学、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有突出贡献,或在CCF推动中国计算机教育改革与发展方面有重要贡献的人士。该奖于2012年设立,2019年度全国2人获奖。

周兴社教授获奖理由是:推动我国西部地区计算机专业教学与学科建设,以及嵌入式系统人才培养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他长期坚守教学一线,倾心教书育人,注重教学创新,教育成果丰硕


周兴社教授,CCF会士,现为云计算及其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包括网络化嵌入式计算及其应用、物理信息融合系统、智能感知与普适计算等,先后主持各类国家级科研课题30余项,培养博士研究生50余名、硕士研究生100余名。周兴社教授任教30余年来为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计算机专业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教育研究等做出了突出贡献。

1、致力指导西部地区20余所大学计算机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

10余年来,周兴社教授先后为陕西的陕西师范大学、甘肃的西北师范大学、青海的青海师范大学、宁夏的宁夏大学、内蒙古的内蒙古大学、广西的桂林理工大学等西部地区20余所不同类型高等院校的计算机专业或学科建设、课程体系设置与建设、青年教师业务提升与发展等提供咨询和具体指导,依据不同学校定位,提出适应性建议方案和举措;目前担任陕西12所高校计算机系统能力试点辅导专家,具体指导特色化系统能力培养和实施路线,奉献精神和实际贡献得到诸多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高度评价。

2、推动系统能力研究与推广并主持智能时代计算机专业教育研究与先行试点

周兴社教授早期担任教育部计算机教指委委员,主持计算机教育历史调研,提出注重传承与创新并重,并参与计算机专业培养大纲,倡导分类型指导;作为系统能力研究组成员,负责网络时代计算技术发展特点及其专业教育影响分析,提出适应网络时代的计算机系统教育内容,在全国百余所高校推进系统能力导向的专业教育,并在宣讲、试点和推广中发挥了核心作用;针对智能时代计算机专业教育面临的新问题,提出应以适应智能时代重构和优化计算机专业知识结构与能力体系为主流模式,组织数学基础、计算平台、算法软件以及应用共性层次化实施方案,提出并组织专用智能计算系统先期试点。

3、组织专业教育改革实践与网络时代嵌入式系统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

周兴社教授担任西工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计算机学院院长16年,在早期全国计算机系/院长论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西工大计算机专业“软硬结合,强化系统,注重应用”的培养模式,毕业生质量受到国防科技机构等用人单位高度认可;兼任西工大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10年有余,牵头引进CMU 软件工程系列课程,并推广到全国10余所示范性软件学院,创新并实践国际化工程型软件人才培养;组织课程组编写出版具有特色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智能机器人ROS 原理与应用》等教材,并及时将CPS新概念与技术融入课程教学之中;先后在《计算机教育》等教育期刊发表教育研究论文20余篇;已培养50余名博士生,近100名硕士研究生,10余名毕业生成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防型号总师或西部计算机学院负责人。

4 、尽力推动和服务CCF计算机教育项目和活动

    周兴社教授于2000-2019年间担任CCF常务理事,关心青年人才成长,对不少青年学者给予无私指导与支持;近年来10余次在CCF教育高峰论坛、CNCC计算机教育论坛、教师培训班等做报告;在CCF走进高校活动中,为全国30余所大学做学术报告,获得CCF杰出讲者;担任CCF优秀大学生奖励分委员会主席,坚持标准,评出品学兼优大学生。

(撰稿:王柱,审稿:高武)


上一条:我院杨刚教授入选CCF智能机器人专业组首批委员名单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2019年度教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