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育人为本,立德铸魂:记计算机学院林奕老师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2021年03月25日 陈伯林 

我只是一名普通教师,林奕这样描述自己,但在学生眼里,他却是特别的存在,每一个经由他指导过的学生在提起他的时候都满是感激。

林奕老师指导学生的事迹被央视财经频道报道

以生为本,感恩有您

三尺讲台较短长,为谁辛苦为谁忙?关心学生,热爱教育是林奕老师的最大特点,他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教学方式,总是充满耐心不停歇地训练、训练再训练,直至找到学生能够理解的表达方式。每门课程结束后,林奕老师批改作业常常到凌晨一两点,甚至有次因为在学校改作业评成绩太认真,工作到凌晨被锁在了学院楼里面。在疫情期间,学生们观看林奕老师录制的线上课程视频时,发现视频右下角的时间总是显示在凌晨两三点,原来为了方便学生在回看课程视频时杂音较少,林奕老师选择在安静的深夜里录播教学视频。

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是林奕老师的第二特点。时常活跃于各类班级、课程大群,给同学们分享学习链接、资料和线上课程等。坚持开班会,走访本科生宿舍,持续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发展和学习状态。烈日炎炎的暑期,林奕老师坚持往返新老校区,悉心指导本科生参加华为毕晟杯编译原理竞赛。备赛期间,在实验室同学生们一起讨论理论、实现问题,共同寻找程序中的问题,并不时鼓励同学,给他们打气。最终构建出具有较高水平的编译器,也凭此帮助同学们取得了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http://news.nwpu.edu.cn/_mediafile/view/2015/06/19/2n99hl3e4o.png

林奕老师参加教师教学技能工作坊培训,并或ISW国际认证

与师为伴,研途有爱

教育为根,传薪火。林奕老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习惯因材施教,鼓励大家钻研某一领域,并就学生感兴趣的方向提供科研设备支持,主动帮助同学们寻找不同学科的老师进行专业指导。林奕老师常教导学生要秉持三实一新的校风,要成为科研领域的专家。也常常鼓励学生参与竞赛,参加对应科研方向的高水平会议,真正做到了倾其所有,尽其所能。

以善为灯,致良知。林奕老师的学生,2018级研究生周丽婷因身体原因,在完成毕业论文上存在很大的挑战。鉴于此,在论文撰写伊始,林奕老师就重点指导周丽婷的毕业设计,提供了很多创新性想法以供学生参考。在2021年春节期间,出于对周丽婷同学身体情况的担心,为了减轻她的论文工作压力,林奕老师亲自帮她查找相关资料,时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同时安排教研室其他学生为周丽婷同学论文撰写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二系教职工支部的陈伯林老师在得知了上述情况之后,也联合研究生学生支部,为周丽婷同学的答辩做好服务工作,协助林奕老师和周丽婷同学顺利完成了硕士论文答辩。

周丽婷同学在完成硕士论文答辩后与其父亲、导师及答辩委员会成员留影

细微之处,见风骨。他经常说,外国留学生远离家乡,语言不通,朋友也少,负面情绪一定会有,让教研室其他同学多陪伴他们,凡事多帮衬。林奕老师会抽出时间带教研室同学一起出去放松心情,比如去回民街,穆斯林餐厅等品尝美味。还会带同学们去新华书店淘书,相互讨论优秀著作,推荐优秀书籍,交换学习心得。整个教研室的同学们和林奕老师在一起,总是充满欢声笑语,不仅仅收获了知识,更获得了深深的师生情和同门情。对于留学生们来说,这是一次受益匪浅的跨国交流,不仅获得了知识,更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热情与善良。他们回国后会讲述中国故事,让更多国外友人对中国这个文明古国有更加具体、更加正面的认识。

林奕与他的学生们在一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林奕老师的学生们总是不约而同地表示:“我们深感幸运,能在求学生涯中遇见林奕老师。他总是事事为我们考虑,总是那样亲切可爱,我们希望对老师说一句您要多注意身体,少熬点夜!”。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西北工业大学还有许多像林奕老师这样默默为学生付出的老师,其中就有像教工支部的老师们总是积极配合林奕老师做好教学工作,也总是热心服务好广大同学,可谓得遇良师,真乃吾辈之幸。

林奕老师及其学生

【林奕简历】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西北工业大学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博士后出站。目前承担了“编译原理”、“计算机系统基础”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并承担西北工业大学教学改革项目2项。先后参与多项分布实时系统仿真、视景仿真课题、测控系统的研制工作。主持承担了实时网络及其软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课题,内容涵盖新型实时网络软件、网络协议分析等领域。作为项目副组长,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基于负载分类的实时嵌入式网络化NAND闪存存储系统及分析方法 ”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加了子课题“海量存储系统评估与测试技术”等项目的研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实时网络、实时系统,嵌入/实时存储技术、海量存储技术、时间触发体系结构,软件建模等

(审稿 :高武)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1系一支部组织《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项学习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一系第二党支部专项组织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