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扬帆起航,再创辉煌”——实验室2021年学术年会暨表彰迎新大会顺利召开

2021年10月05日 人机物实验室 

2021年9月25日,陕西省嵌入式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智能感知与计算工信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年会暨表彰迎新大会”在计算机学院新报告厅成功举办。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活动仅邀请实验室全体教师、受表彰的实验室同学以及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会。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郭斌教授主持。

首先由实验室原主任周兴社教授发言致辞,周老师向新加入实验室的研究生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能夯实专业基础、培养创新思维,要对研究生生活有新的方向和追求,要面向国家需求与民族未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奉献精彩人生。

随后,实验室主任於志文教授做了年度总结报告,强调实验室的初心是培养人才,学生应当注重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能力、实践动手能力、综合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实验室的使命不仅仅发文章和做项目,更重要的是要为中国计算机事业谋发展,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要深入一流的学术研究、突破一流的关键技术、研发一流的应用系统;实验室的价值观是创新、专注、坚持,并勉励全体师生不忘初心,努力奋斗。

接下来的颁奖环节对过去一年来在实验室各个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学进行了表彰。获奖同学情况如下:

学术奖:王虹力、刘双阳、苟倩文、韩磊、李青洋

项目奖:王瑞哲、林满、伊鹏、宋勇博、王哲昊、任浩阳、李小虎、戚捷、谢弘旸

公益奖:党敏玲、王楠、曹阳、张秋韵、程涛

颁奖环节结束后,大家一同前往学院南楼一层院史长廊进行参观交流。周兴社教授向实验室的青年教师以及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从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学科竞赛、学科方向、优秀校友和国际合作等方面详细介绍。在轻松互动的过程中大家对学院的历史和现状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在学术报告交流环节,首先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兴华教授做题为《智能电子系统安全》的特邀报告。李老师首先介绍了智能电子系统的终端智能化、网络泛在化和面向应用三个基本特征,并从终端智能化、网络泛在接入和边-云协同运算三个层面说明了智能电子系统正在面临的安全威胁,然后详细介绍了一些典型的集成安全防护体系和终端安全防护技术。在报告最后,李老师分享了12条关于“研究生如何做科研”的建议,包括:明确自己的定位,尽快确定研究方向,重视讨论交流,关注顶会、顶刊,要有主观能动性等。

然后,青年教师代表刘思聪副教授做了《从迷茫到笃定——我的科研经历分享》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1)冲破迷茫:刘老师分享了她第一篇CCF A类论文的故事,论文投稿被拒几乎是每一个科研人在学术道路上都会遭遇的挫折,重要的是要不改初心,改进文章的不足之处,以一颗赤子之心从事学术工作,勇于打破科研迷茫;(2)初见笃定:通过在相关领域的潜心研究,刘老师逐渐领悟了科研人应该具备的学术品位——科研应当致力于攻克领域内的痛点问题,科研应该走向底层和问题本身;(3)增强笃定:经历在普适计算团队工作的一年后,刘老师对科研生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规划,立志在未来创造更丰硕的学术成果。

最后,实验室优秀研究生代表刘双阳同学做了题为《机载嵌入式系统GPU任务实时调度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探讨在多任务并行的机载嵌入式系统环境下,GPU如何更好进行调度的问题。此外,刘双阳同学还和大家分享了一些科研感悟:一开始接触科研应当多阅读文献,做好阅读笔记,以平和的心态对待科研,谨慎选择研究方向,积极与导师沟通。

最后,2021年实验室学术年会暨表彰迎新大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将珍惜难得的学习科研环境,勇攀高峰,再创辉煌。

(审稿:於志文)

上一条:欢迎“十四运”志愿者归来——记“十四运”志愿者座谈会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第四场本科生国际学术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