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报告

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冷却结构设计中的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问题-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一期“01学术沙龙”活动

2020年11月11日  

 

119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组织召开了第十一期“01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刘存良教授团队,围绕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冷却结构设计中的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问题”这一主题开展了报告和交流。   动力与能源学院的杜昆副教授、白晓辉副教授、孔德海副教授、王海潮副教授、孟宪龙助理教授和计算机学院的共计21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计算机学院崔禾磊副教授主持。

杜昆副教授首先分享了团队在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气膜冷却与内部冷却两方面的研究工作和成果。进一步提出了当前的三个关键技术挑战:一是通道内复杂的涡系和多股冷却射流之间的相互作用机理;二是众多对热传特性敏感的因素之间相互影响问题;三是服役条件下(非定常、快速响应)冷却系统的智能调节问题。同时指出,发动机传热研究已经进入瓶颈期,急需进行学科交叉,引入新方法、新思路、新技术。

参加活动的师生均对发动机研究中的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问题十分感兴趣,大家围绕研究数据的获取方式、如何有效利用已有实验挖掘新的规律、发动机的智能热管理和调控、智能发动机的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初步探讨了下一步拟开展的技术合作。

“十四五”期间,计算机学院科研工作也将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通过和不同学科思维、方法的碰撞,产生原始创新火花,进一步激发师生科技创新活力,提升学院的整体科研水平。

撰稿:李晓月 审稿:邓磊

上一条:无线感知新范式-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二期“01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解码脑疾病:多维大数据驱动的分析—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期“01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