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交流

“基因+脑”探索大脑奥秘的钥匙-学院举办第23期学术沙龙活动

2021年10月14日 周玉冰 

2021年10月13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组织举行了第23期“01学术沙龙”,是第三期以学科交叉为主题的活动。本次沙龙围绕 “基因+脑” 探索大脑奥秘的钥匙”这一主题,邀请了计算机学院张枢教授,彭佳杰副教授进行报告交流,活动由张枢教授主持,共计20名师生参加。

首先,张枢教授围绕“ 基因+脑”探索大脑奥秘的钥匙 ”这一主题,指出脑疾病的特点,包括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所伴随的病理变化的不可逆转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病因素的多样性。难预测,难诊断,难治疗等都是人类挑战脑科病的难题。张枢认为,基因与大脑疾病的关联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可利用R-fMRI 构建基因关联网络,用于脑疾病相关基因预测。然后,张枢从基于脑影像的基因关联网络构建脑和脑影像研究方面的提升这两方面详细阐述了基因+脑的研究思路。接着彭佳杰副教授针对脑影像的基因关联网络构建进行了补充,主要从构建脑功能连接,标准化大脑特定区域的基因表达数据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其特点。最后,张枢对脑影像的创新发展作出了设想,未来将实现通过抽血进行基因数据提取并进行风险评估、疾病诊断,努力为健康中国提供重要支撑。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讨论并发表自己的观点,围绕脑影像研究, 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开拓了思路。


审稿: 邓磊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赴631研究所走访交流 下一条:“仿生智能计算架构与芯片实现”-计算机学院举办第22期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