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交流

自主光谱计算-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二十五期“01学术沙龙”活动

2021年11月19日 周玉冰 

11月17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组织举行了第二十五期“01学术沙龙”。本次沙龙围绕 “自主光谱计算”这一主题,特别邀请了张磊教授进行报告交流,活动由杨佳琪副教授主持,共计17名师生参加。

张磊首先介绍了高光谱图像的含义,高光谱图像是光谱技术与数字成像技术的产物,旨在利用很窄且连续的光谱波段对目标场景成像,具备光谱分辨率高、图谱合一的特点。张磊认为高光谱图像在精准农业,环境检测,生物医疗,遥感检测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但同时又指出时敏性差,成像分辨率低,信息冗余度高是现阶段高光谱图像面临的主要问题。在报告的下半场,张磊阐述了自主光谱计算的意义,机器可以自主选择压缩成像模式、重建波段、空间感兴趣区域等,在提升成像效率的同时,也确保解译精度。接着,张磊从任务场景、动态感知、压缩模式到最终相机成像等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原理样机的架构模式,且分析了设计中将面临的难点和挑战,此项设计可应用于各类无人机平台的全天候,高精度,高效率光谱成像计算。

原始性创新始于问题,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围绕动态感知和输入自适应比较、高光谱的实际应用场景、自主光谱计算原理样机设计原理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开拓了思路。此次学术交流,将进一步推动促进计算机学科迈上新台阶。

撰稿:周玉冰

审稿:邓磊

上一条:BT-IT融合:生命的数据时代-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二十六期“01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赴631研究所走访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