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交流

BT-IT融合:生命的数据时代-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二十六期“01学术沙龙”活动

2021年12月04日 周玉冰 

12月1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组织举行了第二十六期“01学术沙龙”。本次沙龙围绕 “BT-IT融合:生命的数据时代”,邀请了计算机学院汪涛副教授进行报告交流,活动由助理教授张育培主持,共计15名师生参加。

首先,汪涛阐述了BT-IT融合的意义。他认为BT-IT融合,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跨界融合研究能够聚焦未来生命科学、医药健康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需求。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政府纷纷制定国家战略,推动生物经济发展,打造本国在生物经济领域的全球竞争力,BT-IT融合从一定程度上可推动世界科技和经济浪潮。随后,汪涛重点讲解了 BT-IT对生命科学的颠覆性改变,认为高通量组学数据改变生命科学研究范式,并从获取大样本、高通量测、数据分析到生物验证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组学研究的基本规律。最后,汪涛阐述了BT-IT融合驱动将瞄准“从0到1”的前沿科学问题,例如帮助重大疾病预测,以及寻求个性化医疗方案。然而,机遇往往伴随着挑战,需要大平台,大数据和大科学来支撑信息与生物的融合研究是未来将面临的关键问题。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围绕宏基因组学,生物分子网络构建与分析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开拓了思路。

撰稿:周玉冰

审稿:邓磊

上一条:群智模块化机器人-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二十八期“01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自主光谱计算-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二十五期“01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