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活动

西北工业大学在第23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中再创佳绩

2021年12月22日 张亚男 

近日获悉,我校学子在第二十三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十二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中再创佳绩,在机器人拳击、机器人击剑、机器人摔跤、机器人跆拳道、机器人投篮、机器人长跑、机器人阶梯跑、空中飞行机器人、自主型3V3足球、11v11足球等对抗类比赛项目中斩获12项冠军、5项亚军,再续我校在该赛事的骄人成绩。

图1西工大队伍荣誉证书

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是是国内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水平最高的机器人赛事之一,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国际机器人足球联盟(FIRA)主办,先后在北京、深圳、成都、哈尔滨、佛山等城市举行,迄今已成功举办23届。

10月9日至11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大赛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举行。本次锦标赛我校参赛队与来自哈尓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圭尓夫大学等国内外70余所高校的千余名参赛选手切磋过招。

图2比赛开幕式现场

本届大赛共设轮式移动机器人、仿人型机器人、空中飞行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服务型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创意比赛六大类别,包括机器人足球赛、机器人舞蹈、机器人体操比赛、机器人对抗赛、水下机器人拉力赛等48个比赛项目。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次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比赛方式,共进行1046场比赛。

图3我校参赛队员合影

机器人比赛不仅是技术实力、知识储备、经验积累的比拼竞争,更是对团队凝聚力,对队员耐力、心态的考验。参赛前,基地队员们对机器人的电磁弹射、底盘、持球装置进行了全面升级,为比赛打下了良好的硬件基础;队员们更是投入大量精力,优化视觉标定;同时对避障小车等进行了重新设计,全新组装调试,使之性能大幅提升。我校参赛队员不畏挑战、勇于创新、细心备赛、一丝不苟,在本届比赛中表现突出,赛出名校风采、赛出竞技精神。

图4我校参赛队自主研发的机器人系统

西北工业大学足球机器人基地、竞技机器人基地的参赛队员们在这一舞台上充分展现了过人的学识、才干与品质,我们期待更多西工大学子能加入西工大机器人基地,再创新高!

(审稿:万海东)

上一条:让这个冬天不再冷——记计算机学院2019级防控抗疫工作 下一条:飞天寻梦,把脉未来——天脉操作系统总设计师叶宏受邀做客“翱翔名家讲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