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活动

加速校企产学研建设 推进访企拓岗走深走实——计算机学院参加“聚缘于校,开源共行”开放原子校源行活动

2023年04月06日 靳宇琪 

计算机学院签约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

2023年4月2日,以“聚缘于校,开源共行”为主题的开放原子校源行(北京站)活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海东受邀参加了本次开放原子校源行活动。

本次活动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央视网联合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人事教育司相关负责同志,央视网负责同志,全国高校代表、600多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及相关企业、开源项目负责人等参加活动。同时,央视网、新华网、人民日报社、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邮电报、中国电子报、中国工业报社、至顶网、51CTO、CSDN等多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出席活动并致辞;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发布“开放原子校源行”总体方案,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副理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胡春明发表主题演讲;63所高校、央视网与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与会领导为53个“开放原子开源社团”授牌。

基金会在全国高校中遴选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成立开放原子开源社团,计算机学院拾梦开源社团成功入围。会上进行了开放原子开源社团签约及授牌仪式,万海东副书记出席签约并接受授牌。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是在民政部注册的致力于推动全球开源产业发展的非营利机构,由阿里巴巴、百度、华为、浪潮、360、腾讯、招商银行联合发起,于 2020 年 6 月登记成立,“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是我国在开源领域的首个基金会。

2023年开放原子校源行(北京站)活动充分联合重点高校、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开源文化的普及,加快开源人才的培养,为推动开源生态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会议围绕“产教融合、科教融通的开源人才培养”“腾讯开源人才培养实践与思考”“圆桌论坛-人工智能时代的开源教育新范式”“ChatGPT时代大学生如何获得和保持职业竞争力”以及“开源对当代大学生的启示”进行交流、经验分享。

计算机学院近年来深入推进践行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希望通过基金会平台加速与优质企业的产学研合作,积极推动学院学科专业设置改革,不断提高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人才培养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匹配度,优化布局结构、加强内涵建设,加速推进产教协同育人。

实地参观软通动力集团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4月3日上午,为深化校企合作、开拓学院毕业生就业渠道,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海东、学工秘书靳宇琪来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信创园开展2023年“访企拓岗”校企合作企业调研。

本次“访企拓岗”活动对软通动力集团开展了参观交流和实地调研。调研活动首先参观了软通动力元宇宙展厅,在全景式云展馆观看了软通动力集团在数字教育、数字农业、工业互联网、智能汽车、智能终端、云计算领域的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接下来由集团校招负责人介绍了软通及软通教育企业概况、集团人才供给需求、人才培养合作项目等相关情况。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技术服务领导企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信赖合作伙伴。凭借深厚的行业积累,公司在10余个重要行业服务超过1000家国内外客户,其中超过200家客户为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企业。

调研期间,万海东副书记一行详细了解了企业的成长历程、经营状况、发展前景、人才需求等情况,并围绕人才培养、就业实习基地建设、拓宽就业岗位等方面开展了校企合作探讨交流;同时还通过实地参观、问询仔细了解了公司职员的生活环境、工作内容、食宿薪酬等方面的情况。

计算机学院始终坚持用心用情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学院工作的重要位置。本次访企拓岗活动以学院领导带头走访调研为契机,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深入分析毕业就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做实做细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助力学院毕业生高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审稿:万海东)

上一条:追梦途中,情聚甘载|1999级计科专业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 聚焦核“芯”人才培养 计算机学院举办专题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