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西工大沉浸式党史学习小游戏受追捧

2021年10月28日 张亚男 

近日,一款沉浸式党史学习小游戏在新华社客户端上线

使得党史学习教育一改读书研讨的模式

通过游戏,让大家重归那段特殊历史时期

切实感受当年进步青年

突破重重难关

“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

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精神!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新华社陕西分社联合研发了“我要去延安”这款沉浸式党史学习小游戏。目前,该款游戏点击率已超过115万。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

双手搂定宝塔山。

……

20世纪30年代后期到40年代中期,延安这个在中国地图上并不起眼的西北古城,缘何成为成千上万中国先进分子心目中的圣地,让成千上万的进步青年趋之若鹜?1937年4月到8月,短短5个月的时间,通过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登记在册奔赴延安的人就有2288人,到20世纪40年代初期,延安已经形成约4万人的知识分子群体。1940年,9天的延安之行,成为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人生旅途中的重大转折点,坚定了他对抗战胜利的信心,他热情地向国内外宣传自己在延安的所见所闻。他断定:“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为了再现广大青年学生和爱国知识分子奔赴延安的青葱岁月,展现他们在民族救亡图存的紧要关头的抉择与追求,在奔赴途中遇到的艰难险阻,学院副教授周果清指导的“云智盛德”创新创业团队根据可考据的历史史实设计该款游戏,通过沉浸式学习党史,深入领会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继承与弘扬延安精神,让当代青年在学习党史中点燃爱国热情。

让我们一起来体验下这款游戏吧


(点击图片就可进入游戏)

六道难关

考验你的手速、眼力和知识储备,

你准备好了吗?

READY? GO!

第一关

突破阻拦

许多进步青年奔赴延安,

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家庭阻拦。

如今房门被锁,请你找到藏在箱子里的钥匙,

突破阻拦踏上奔赴延安之路。

第二关

道阻且长

对于进步青年而言,

前往延安意味着翻山越岭、长途跋涉,

也意味着要面临饥寒交迫,甚至做好牺牲的准备,

这困难重重的道路你能通过吗?

第三关

寻找“八办”

历经艰险,你来到西安。

你要做的是寻找八路军西安办事处。

这个向延安输送大量人才的红色中转站,

承担着接送过往人员、为延安输送进步青年的任务。

第四关

路途艰险

当然,在前往延安的道路上,

你还可能遇到反动派阻挠、土匪抢劫、自然灾害等重重考验。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青年们,携手向前,

同志们,冲啊~

第五关

缺米少粮

从西安到延安,

许多进步青年全凭双脚,沿途风餐露宿,

但他们下定决心,

既然选择去延安,便只顾风雨兼程。

第六关

输入暗号

终于看到城门了!

你还记得我们的接头暗号吗?

游戏最后还能生成属于你的革命人物身份哦。

记得分享给好友,让我们一起奔赴延安吧!

此外,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计算机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学科特色,结合专业优势,搭建“我把文物讲给你听”文博一体化服务平台,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影电影博物馆等达成合作,开发博物馆服务小程序,开展博物馆进校园等活动,传播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文化自信。

全院师生在学院党委带领下,建设党史学习教育“数字矩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延伸。党史学习教育数字矩阵由党史理论、总书记论党史、历次党代会、精神谱系、英雄人物等12个模块组成,从理论、历史、精神、实践四个维度系列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华。用图文、音频、视频、VR等多种形式,引导师生在读懂党史、理解党史、讲好党史过程中,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审稿:李春科)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开展集体学习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