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召开第二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2021年11月23日 陈明君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和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加深导师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的理解,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导师的综合素养和指导能力,11月19日下午,计算机学院本学年第二场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同步召开。本次培训会由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教授担任主讲,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夏勇教师主持,计算机学院硕博士研究生导师和青年教师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艳宁首先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各位导师应始终坚持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积极投入指导精力,严格把关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希望各位导师紧跟新形势,践行新使命新担当。同时,她还结合自身培养学生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强调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率先垂范,以良好的品德修养影响和鼓舞学生,要追求卓越,以严格的学术标准要求学生,坚决杜绝学术不端现象,要因材施教,关心和爱护学生。

会上,张艳宁分享了众多研究生指导及培养的生动事例,建议导师要重视师生沟通,尊重学生不同个性,使其优点得到充分发挥,明确导师的责任与担当。她提出,导师应正确认识和了解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培养研究生良好心态,保持良好的导学关系,指引学生正确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始终从帮助、鼓励学生的角度出发,引导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各导师、课题组应认真做好党建工作,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其次要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严格把关研究生培养过程关键环节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夏勇也结合自身经验简单谈了自己参加这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的心得体会。通过此次培训会,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导师更加明确了立德树人的职责,强化了“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为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审稿:夏勇)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第十一场国际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计算机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