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2021年全国辐射探测微电子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1年11月29日 高武 

11月26-27日,2021年全国辐射探测微电子学术交流会通过在线会议形式顺利召开。全国辐射探测微电子学术交流会是由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发起的系列学术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旨在促进国内核辐射探测微电子技术的发展,推动相关技术在基础和其他领域中的应用。本届会议由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和西北工业大学主办,中国核学会为会议指导单位,由我校仿生芯片交叉研究中心高武教授课题组承办,受到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山西中辐核仪器有限公司、北京高能新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福德电子有限公司、苏州珂晶达电子有限公司、深圳中科系统集成技术有限公司6家单位友情赞助。

本届会议注册人数139人,共收到47个报告摘要,投稿作者来自国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西北核技术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通过组委会评审和讨论,最终确定了43篇摘要做口头报告。内容涵盖辐射探测微电子材料、工艺、器件、ASIC设计和应用等多个方面。

会议由ZOOM软件平台支持,实际参会人数峰值超过200人。来自国内30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结合自己工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线上会场气氛活跃,交流和思想碰撞热烈。

大会开幕仪式于11月26日上午八点半正式开始,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ASIC专委会主任委员江晓山主持。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代表学校致辞,指出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国内辐射探测领域的集成电路在过去十年取得了很大进步,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取得的优异科研成绩表示祝贺,还介绍了西工大的简况、最近学科布局、辐射探测电子学芯片研究领域的情况。

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副理事长、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安琪教授代表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致辞,回顾了ASIC专委会成立的历史,介绍了国内ASIC研发的分布情况及近期进展,指出国产ASIC已经有多家单位在国内重大工程中得到应用,迈出了坚实一步,后面希望更多的单位能够将ASIC芯片推向应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

会议邀请了7位专家做特邀报告。华中师范大学孙向明教授做了题为“Topmetal芯片及其应用”的特邀报告,重点介绍了华师大在单片有源像素探测器研制和工程应用方面的进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雷教授做了题为“中科大粒子物理实验ASIC研究”的特邀报告,介绍了所在课题组在专用集成电路方向的研究进展和在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等工程应用情况。西北核技术研究院王祖军研究员的特邀报告“光电成像探测器辐射损伤效应研究进展”介绍了光电成像探测器辐射效应试验方法、辐射效应规律及加固措施。西北工业大学高武代表课题组做了题为“半导体辐射探测器超低噪声前端读出ASIC研制及应用”的特邀报告,总结了过去十年西工大在超低噪声前端读出ASIC芯片的研究和应用成果。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魏微研究员的特邀报告“高能所像素探测器设计、应用和研究进展”,介绍了中科院高能所在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预研项目中的像素探测器研制及像素型读出ASIC的工程应用情况。清华大学邓智教授做了题为“辐射探测微电子在其他领域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长波红外探测器读出芯片研制及应用。中科院近物所千奕研究员的特邀报告“CEETPC高计数率前端读出电子学研究”,介绍了核物质测量谱仪时间投影室电子系统设计及对ASIC的需求。

本次会议共有7个分会场,36位报告人分别做了大会报告,介绍了各自在相关工作的研究进展,包括:半导体辐射探测器研究(7个报告)、探测器读出ASIC研究(8个报告)、辐射效应分析与仿真研究(5个报告)、数据转换器和接口芯片(5个报告)、像素型读出芯片研究(5个报告)、读出电子学及ASIC应用研究(6个报告)。本次会议报告中,多个单位介绍了自主研制的国产探测器和读出ASIC芯片在大科学装置和核仪器中得到应用,推动了国内核电子学和核探测技术的发展。通过大会报告、现场提问等形式对近两年来气体探测器技术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清华大学邓智做了大会总结报告。该报告列出了近两年来取得的重要进展和亮点工作,指出ASIC芯片研制进步显著,并指出了未来辐射探测微电子方向的发展趋势。下一届全国辐射探测微电子学术交流会将由广西大学承办。

历经十年的不断发展,全国辐射探测微电子学术交流会已经成为核探测和核电子学领域的重要学术会议之一。大会的成功召开为促进辐射探测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和长足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校通过承办本次会议,对于加强我校相关单位与国内其他单位跨学科跨领域合作研究、提升学校相关领域学术水平和学术地位、扩大学校的知名度等方面有重要意义。

(审稿:邓磊)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智能计算系统系第二党支部组织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讨论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党支部开展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学习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