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大道不孤,大爱无疆——计算机学院本科2018级抗疫志愿服务小记

2022年01月05日 王翊堃 陈一鸣 刘思聪 梁国强 

十二月,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月份。这个寒冬,西安正经历着一场格外严峻的考验,防疫成为我们最难忘的记忆符号。在这个寒冬,也因为一点一滴爱的汇聚,变得格外温暖而充满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携手同心,守望相助,慎终如始。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出了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不惧挑战、冲锋一线的战斗精神,坚守职责、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倾心付出、永不言累的奉献精神。

冲锋向前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的认真工作下,全校四万余名师生核酸检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18级的同学们变身穿上防护服“大白”,他们自告奋勇,顶着冬日凛冽的寒风,冲锋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核实每一位同学的信息,维持现场秩序,疏导人员有序离场,转运医疗物资……

从早到晚,一批又一批学生志愿者接过彼此的岗位和责任,相互打气。他们希望以自己的行动为西工大的疫情防控作出贡献。“同学你好,我是来接替你的,辛苦你了,你可以休息了~”简短而有力的话语,在寒风中坚定着每个人的心,同时也赢得了同学们的“谢谢”或是“辛苦了”。

战疫情勇担当首战用我

当疫情扑面而来,为了保障同学们的生活需求,2018级的同学们依然挺身而出,穿梭在楼上楼下,楼外寒风刺骨,而楼内因为志愿者在背后的努力,使得这个寒冬增添了许多温暖。

一日三餐,日复一日没有怨言,志愿者服务队,在最艰难的时期拿出十足的精神保障同学们的需求。当所有人被限制出行,为了保障每个同学的一日三餐,当同学们还在睡梦中时,志愿者们在七点多钟已经给大家准备好早餐;当同学们在宿舍想着中午吃什么时,志愿者们为了每一个人都能拿到一份温热的午餐已经在楼上楼下来回数次;当同学们结束一天的忙碌,志愿者们仍出现在一个个宿舍里,耐心听着同学们的需求,记录同学们的反馈。

记录同学们的饮食需求,物资需求,与食堂对接,保证食堂供应与宿舍需求的统一,是每一天结束之前最重要的工作;一遍又一遍向老师学校提供同学们的反馈,是为了更好的度过这个难关。看到同学们拿到满意的食物,听到同学们的回应,“今天的饭真不错”,“我拿到一个大鸡腿,激动”,“吃得饱,吃得够”,这是我们在艰难时刻下的别样快乐,也是对所有后勤保障人员的最好鼓励。

我们相信“面包会有的,疫情终将战胜”,抗击疫情胜利的号角一定会吹响!

强堡垒当表率带头冲锋

在疫情传播的重压之下,督促同学们每天按时进行核酸检测成为重要一环。2018级辅导员组织大家开展多次大班会和班委会完成防疫工作部署,坚定同学们的信念,增强同学们的信心。大家面对疫情也积极配合市政府、学校和学院的部署和管理。

2018级每个行政小班根据本班人数,选出以班委为主体的班级负责小组,每位班级负责人每天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联系方式,点对点地督促十多名同学按时进行核酸检查和数据上报。极大地提高了核酸检查以及情况统计的效率。在疫情面前勇当表率,以小班为单位、宿舍为单位将每位同学凝聚和团结在一起,共战疫情。

了解到物资运输、宿舍送餐等工作需要志愿者后,同学们更是迅速报名,自发组建了3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成为计算机学院志愿者的坚实储备力量。

树旗帜展形象尽显担当

2018级兼职辅导员郝菲菲,负责协助海天苑宿舍送餐等服务。她说:在这次疫情的志愿活动中,大多数志愿者都默默无闻地投入在点滴的工作中。虽然有时候在工作中有所松懈,但更多的总从磨砺中感受到成长,同时我们也明白了“被需要也是一种伟大”。

温暖的阳光终究会融化这片土地上的冰雪,每一次艰难都会使我们更为强大。就像长江、尼罗河、亚马逊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向前奔腾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作为当代青年人,在疫情中,我们显现出无以伦比的凝聚力与责任担当。即使此刻山青夜霜、寒风呼啸,我们也坚信不久的将来定会是万紫千红、春暖花开。

后记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不惧危难,携手同心。在后续的疫情防控中,我们会始终保持冷静,积极乐观,团结一心。我们相信,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携手同心,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在工大校园里和计算机学院的老师、同学和校友们一起“云跨年”。在跨年晚会中,2018级的学生家长们送来了温暖的鼓励视频。“防疫隔离为你们的大学生活平添了不一样的经历,所有这些经历都将成为你们未来人生的宝贵财富,孩子们加油!西工大加油!”一位家长说道。

工大,加油!长安,常安!

(审稿:万海东)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五、六级领导人员述职测评会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疫情封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部署协调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