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开展教学改革研讨

2022年06月12日 詹涛 

6月9日,为了落实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一流本科课程,推进“四新”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计算机基础教学团队在计算机学院203会议室,开展了“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研讨。

计算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主任姜学锋、书记魏英,教学办秘书韩璐,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负责人詹涛、教师段俊花,和来自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的专业负责、教学管理等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姜学锋主任首先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大学计算机基础”发展历程、改革背景,给出了面向新工科的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体系和“四新”引领的建设要求,提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两性一度高标准的改革任务。

詹涛代表课程团队向参会人员汇报了前期建设的相关情况,全面比较了国内外相近课程的内容、特色,提出“科学、技术、交叉、素养”新基础、新文科的理念,详解课程思政、教材、实践环节、资源、平台等建设的方案,明确“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新内涵:

1.坚持目标导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把握中央关于教育改革的各项要求,确立课程修订的根本遵循。对重大主题教育进行整体规划、系统安排,充分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落实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时代新人的培养要求,增强课程思想性。

2.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分析课程改革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修订重点和任务,注重对文科专业需求的有效回应。遵循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提升课程科学性、系统性;优化课程设置,细化育人目标,明确实施要求,增强课程指导性、可操作性。

3.坚持创新导向。进一步深化改革,既注重继承工科课程建设的成功经验,也充分借鉴国际课程改革新成果,更注重文理融合的跨学科专业融合取向,更新教育理念,体现专业特色,突出四新引领,增强课程综合性、实践性。引导育人方式变革,传承计算机文化,弘扬计算机科学,发展计算思维,提升信息素养。坚持与时俱进,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科学技术进步新成果,更新课程内容,体现课程时代性。

会上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刘咏芳介绍了本院教师和学生对计算机基础课程的需求和建议,管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参会教师积极发言,结合本院学生特点讨论了如何更好的发挥计算机基础课程在文科专业学习的基础性作用。

最后姜学锋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和取得的成果,强调结合我校文科专业特点,通过计算机基础课、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等相关改革,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技术扎实、素质过硬、底蕴深厚”,使文科学生在信息交叉的大创活动、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取得更好的成效。

(审稿:尚学群)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与航空工业计算所签署“自主机载网络协议研究”合作协议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交叉研究中心建设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