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教育部“计算机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07月07日 王亮 

2022年7月6日上午,教育部“计算机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召开。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教务处副处长傅茂森,来自东西部地区7所高校30多名虚拟教研室的骨干成员,以及合作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的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虚拟教研室主任、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於志文教授主持。

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国防科技大学王志英教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暨南大学古天龙教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武永卫教授,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CCF杰出教育奖获得者、南京大学袁春风教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小鹏教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吉林大学魏晓辉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大学耿国华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张龙主任受邀参加会议,并担任虚拟教研室指导委员会委员。

杨益新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计算机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计算机系统已成为新型航空器、智能航天器、水下航行器等大国重器及智能装备的核心。西北工业大学近年来通过多种方式,对计算机系统类课程的建设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今后学校将通过多种手段支持“计算机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试点工作,也希望虚拟教研室能够开拓创新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研究与研讨平台、构建计算机系统课程共享资源库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构建常态化的教学能力提升体系。

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武永卫教授对“计算机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计算机系统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高校的教学模式也应进行相应的变革,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西北工业大学具有良好的计算机系统学科基础与应用背景,在虚拟教研室建设过程中应进一步凸显专业特色、行业特色以及各个单位的应用特色,有力通过需求牵引的方式,推动教研活动的改革和创新。

虚拟教研室秘书长、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王党辉做教研室工作汇报,对教研室的成立背景、管理机构、发展目标和建设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虚拟教研室骨干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谷建华教授讲授《计算机操作系统》示范课。随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大学、内蒙古大学、宁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7家教研室成员高校代表针对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分别进行了汇报交流。合作单位华为西研高校系统部部长李桂宝、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福新,分别表示将给予虚拟教研室建设最大的支持,通过合作共赢推动双方在各自领域的发展。

在听取了虚拟教研室工作汇报、交流报告之后,指导委员会的专家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王志英教授强调教研室应立足西部,发挥引领与带动作用,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计算机系统课程建设基地。蒋宗礼教授强调教研室应着重培养学生的系统观,做到科学施教,特色施教。魏晓辉教授建议教研室各个组成单位应建立高效的协作机制,形成优势互补、分工明确。耿国华教授对虚拟教研室的获批表示祝贺,强调教研室应进一步发挥推广、引领、带头作用。周兴社教授强调教研室应做到共建、共享、共赢,进一步推动教学研究。

会议最后,虚拟教研室主任於志文教授做总结发言,表示将深入领会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东西部高校的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将优质教学资源、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辐射中西部高校,提升计算机系统课程的整体教学水平。

(审稿:於志文)

上一条:“留学工大,计算领先”计算机学院积极开拓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路径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IEEE CSCloud/EdgeCom2022国际学术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