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留学工大,计算领先”计算机学院积极开拓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路径

2022年07月09日 郭斌 邵心歌 

教育对外开放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推动力。为加快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步伐,深化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领域的互利合作和交流互鉴,计算机学院开启“留学工大,计算领先”工程。作为该工程的一个重要项目,计算机学院今年以来积极拓展与埃及中国大学的合作,双方与近期共同签订“2+2”反向双学位项目合作备忘录(由埃及中国大学选派优秀学生在本科第三年来我校攻读双学位)。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提升对外窗口与教育服务国际化建设,构建“一带一路”优秀生源基地贡献重要力量。

2022年3月初,为了持续提升国际教育水平,吸引一流国际生生源,计算机学院与埃及中国大学取得联系,确认了初步合作意向后,双方立即围绕“2+2”反向双学位项目展开了讨论。通过交流,双方均认为通过开展反向双学位项目,一方面可以为计算机学院建设“一带一路”国家优秀生源基地打造良好基础,另一方面能够为埃及的建设发展培养更多通晓中埃两国文化的国际化科技人才。3月16日,埃及中国大学举行了北京代表处揭牌仪式,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教育科技参赞王胜刚、埃及中国大学董事会主席卡莉玛、埃及中国大学总部和北京代表处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出席了此次揭牌仪式,计算机学院作为合作大学重要代表受邀参与了埃及中国大学北京代表处的成立仪式。

2022年4月起,在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领导和计算机学院相关负责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计算机学院与埃及中国大学就本科留学生课程设置、学分置换、课程衔接、录取标准设置以及奖学金设置等问题进行了多次、全面的讨论(特别感谢林奕老师与埃方在课程方面的多次细致沟通),共同推动项目落地。2022年6月,在国际合作处及国际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计算机学院与埃及中国大学敲定了合作备忘录的内容并于近期正式签约,目前双方正在开展学生的遴选工作。

埃及中国大学成立于2013年,是埃及、北非乃至中东地区唯一的一所以中国命名的大学,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是一所新型富于中国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学,设立了工程、国际经贸、药学和理疗四个学院,招收本科学生4000多名。目前埃及经济社会发展强劲,对人才的需求特别是应用技术人才需求量大。当前是两国开展教育交流合作的良好时机,中国驻埃及使馆表示会全力支持埃及中国大学的发展以及两校之间的交流。

此项目的成立为计算机学院对外教育提供了新途径,为建设一带一路国家优秀生源基地打造了基础,也能够为埃及的建设发展以及中埃国际文化交流、“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更多通晓中埃两国文化的国际化科技人才,力争成为中埃两国高等教育领域合作的标志性成果。今后并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打造一批来华留学重点项目,推动“留学工大,计算领先”品牌建设,多措并举推动计算机学院对外教育工作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审稿:郭斌)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2021级专业宣讲会 下一条:教育部“计算机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