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智能时代物联网工程课程体系改革之《群智计算系统》课程建设研讨顺利举行

2022年12月28日 王亮 

2022年12月24日上午,由我校教育部“计算机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组织主办的智能时代物联网工程课程体系改革之《群智计算系统》课程建设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方式顺利举行。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单位近三十余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包括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骆源教授、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志新教授、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黄鹤鸣教授、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刘胜全教授等。会议由虚拟教研室主任、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西北工业大学於志文教授主持。

於志文教授首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回顾了教研室自成立以来所举办的历次活动,同时针对本次课程建设研讨主题畅谈了群智计算技术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展望。随后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郭斌副院长、王亮副教授分别做了《智能时代物联网工程课程体系改革之<群智计算系统>课程建设探讨》以及《<群智计算系统>课程建设初探》的报告。郭斌教授从智能时代物联网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改革视角全面而详细地阐述了《群智计算系统》课程的建设思路、建设内涵、科研成果如何反哺课程建设等方面内容。王亮副教授围绕课程建设的背景以及课程大纲、建设基础等进行了汇报。

之后与会专家纷纷积极研讨,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骆源教授提议课程应该在通信与计算之外适当拓展控制方面的内容;马志新教授建议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不同专业应做到课程内容可剪裁、可适配;黄鹤鸣教授建议在考虑到课程的进一步推广的情况下,如何针对不同高校的科研基础在理论教学以及实验方面进行更细的考虑;刘胜全教授提议虚拟教研室应该以该课程为依托,进一步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此外,西北工业大学高性能中心主任、陕西省教学名师谷建华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智能计算系统系张羽主任也做了重点发言。

最后於志文教授进行总结发言,认为上述专家的建议对于本课程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见,同时也高度肯定教研室内部广泛开展此类课程建设研讨的重要性与积极性;希望《群智计算系统》课程团队要以此次研讨为契机,积极吸收专家意见,进一步改进措施、注重投入,力争把该课程建设为重点课程。

(审稿:郭斌)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2022年度五六级领导人员述职测评大会 下一条:校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到计算机学院进行依法治国专题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