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团结一心 奋进新征程丨计算机学院2023新年贺词

2022年12月31日  

亲爱的老师、同学、校友们:

共克时艰、踔厉奋发的2022年即将远去,满怀希望、奋进拼搏的2023悄然而至。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向全体师生、离退休教师、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计算机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校师生大力支持下,学院师生团结奋斗,捷报频传。学院党委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计算机学科软科排名全国第7,国际ESI学科排名进入前1.2‰;在全国高校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成绩优异,迈上新台阶。

立德树人方面,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德立德、以才育才,五育并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展了“身边的榜样——计算机学院立德树人、百舸争流先进事迹”选树活动,推出了21位优秀教师的先进育人事迹,形成“三全育人”浓厚氛围。学院1个团队获评校“三全育人”先进集体,1人获评“十育人”先进个人。

人才培养方面,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项,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1人荣获高校计算机专业教师奖励计划,1人荣获校级“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称号,1人荣获“研究生最满意教师”称号,1个团队入选“模范导学团队”,6名博士分别获得电子学会、ACM SIGMOBILE中国、ACM西安分会及省级优博表彰;其中3名博士论文获评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位列学校第一),3名博士获得2022年校优秀博士生表彰;8名硕士获得校级优硕表彰;在机器人、ACM、人工智能等国内外重要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以上30项,首获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一等奖。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坚持质量为先,优化师资队伍规模和结构。成功举办了第九届、第十届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翱翔青年学者论坛,入职13人,其中4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国家级人才增量全校第四,学院国家级人才达到32人次)、1人入选中国科协未来女科学家计划;1个团队入选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1人入选省杰青,1人入选陕西省科技新星,4人入选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人才计划项目。在全校率先推动开展非事业编制人事制度改革,健全考核评价和岗位晋升制度,促进学院非事业编队伍持续健康发展。

科学研究方面,有效推进“01创新工程”,围绕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需求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联合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产出原创性成果。学院基础研究能力稳步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20项,连续第六年获批国自然重点类基金,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项,获批2022年省部级一等奖2项(其中参与1项),二等奖2项,在科技报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取得新突破。

国际化方面,学院倡议并发起成立学校第四个联盟——“一带一路”智能物联网国际合作联盟,20余所国内外著名高校加入联盟。先后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英国亚伯大学签署校级合作协议,不断拓展与世界一流计算机院系合作。2022年学院共招收留学生47人。12名学生获批国际化领军人才项目资助资格。获批三项科技部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成功举办“未来AI大师”暑期国际夏令营和4场国际会议。

学生工作方面,优化完善学生评价细则和激励机制,构建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导向型评价体系,激发学生“强国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在学校2021-2022学年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比中,学院获24项校评奖项,连续两年成为全校唯一一个实现模范班级、模范学生团队、优秀学生标兵、宝钢专项、学术之星、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等重要奖项全覆盖的学院。“互联网+”大赛省赛获金奖4项、银奖3项。

文化传承方面,用康继昌等学院老一辈崇高精神树风育人,创作话剧《康继昌》,6月首次联排。继其志、扬其声,人人争当“四有”好老师的氛围更加浓郁,全院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迸发。学院公众号关注人数实现翻倍增长。继北京、上海、深圳、西安之后、杭州校友论坛8月正式成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在国际一流学科建设的征程中不断提升的背后是一代代计算机人前仆后继、矢志不渝的厚积薄发,成绩的背后凝结着每一位计算机人的坚韧与拼搏!从曾经的四个“中国第一”到如今的计算报国与01创新,计算机人正在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不断践行“为国铸剑”的庄严承诺。

东风送暖,冰雪消融,草木萌发,春山可望,让我们踏着春天的脚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同心同德,共创计算机美好的明天。

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安康!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上一条:李战怀:老师就要带领和鼓励学生勇攀高峰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2022年度五六级领导人员述职测评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