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李战怀:老师就要带领和鼓励学生勇攀高峰

2023年01月08日 计算机学院 

好老师应该要做到“传道授业解惑”。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李战怀从教三十多年,如今桃李满天下,他严谨的学风、专业的素养,以及富有魅力的教育艺术,几十年如一日带领学生磨练筋骨、成就绝技。

在学生眼中,李老师不单是实验室里要求严格、一丝不苟的理科教授,更是生活中幽默可亲、有说有笑的朋友,讨论会上平易近人、平等相待的同伴。

“神鞭”,换一手也是绝活

李老师说:“教育,最重要的是引导学生练就一手‘绝活’。”

“我向我的学生都推荐过一部老电影——《神鞭》”,李战怀比喻到,“主角的绝活原本是‘辫子功’,他日复一日地努力,终于练就了削铁如泥,指哪打哪的‘辫子神功’,但随着清朝灭亡,他失去了自己的辫子,被迫弃辫从枪。神奇的是,当他开始使用手枪后,很快又练就了一手百发百中的新绝活。”

借用电影《神鞭》,李老师阐释了两个至关重要的道理:第一,要紧跟时代潮流,及时掌握新时代的新“武器”。第二,无论是辫子功还是神枪功,本质都是相通的,只要一个人具有超强的素质,无论做什么都会出成绩,不必拘泥于一隅,换一手也是绝活。

这些朴素的感悟,来源于李老师自己的工作经历。“我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数据技术的学习与研究,我个人始终认为:相对于数学、物理等学科来说,计算机领域的研究主要还是应用基础研究,需求(现在以及未来)是推动计算技术进步的第一推动力,任何研究工作一定要有明确的对象、目的以及未来的应用价值,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不要在文献堆里找问题,一定要深入实际,了解真实场景存在的问题并开展研究,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我们研究的是意义的问题,无论最终取得什么的结果,都是有价值的。基于这样的认识,从90年代初开始,在承担国家预研、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的同时,集中承担了多个航空工业骨干企业的863CIMS示范工程的异构数据库系统集成、863CIMS重点工程的数据库总体设计以及试验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研制等实际系统的研制与开发等,这些年来,一直与国际国内的大型企业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开展系统软件的研发。此外,计算机领域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学科,环境与需求都在不断变化,如果不能与时俱进,一定会被时代淘汰。我一辈子都在向新事物学习。”

因此,李老师对学生强调最多的、看得最重的,如“神鞭”绝技一样日复一日地坚持练习,学习与进步永远是最重要的。一个人无论起点高低,只要肯努力,并专注于一个领域,迟早会练就一手绝活。

硕士研究生丘华明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证明。丘华明说:“每次遇到挫折,我都会想起李老师的谆谆教诲,继而勇敢迈步向前,直面挫折。李老师不仅是我学习上的导师,更是我的人生导师,让我羽翼丰满,可以展翅翱翔。”

引导每个学生去练就自己的一手“绝活”是李战怀老师的教育艺术,但每个人成长成才的道路往往充满崎岖与艰险,需要强大的意志力和决心,这需要导师竭尽全力言传身教,做好人生导师。

老师就要带领和鼓励学生勇攀高峰

李老师说:“有些道理我们自己明白,却很难通过口头传授给孩子们。就像爬山,只要征服过6000米的峻岭,就不会再惧怕两三千米的小山,这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境界。老师就是要带领、鼓励学生勇攀高峰,不要被一个个‘小山’似的困难吓到。做学问也是一样,不能养成逃避的习惯,一定要迎难而上,切忌轻言放弃。”

李老师常宽慰学生道,有困难、烦恼很正常,这有些只是黎明前的黑暗,其实伸手一推,发现通往光明的大门就在面前。

研究生田欣雨说:“在日常工作学习中,李老师不光鼓励我们个性化发展,还总是默默给予支持与指导,主动带领我们解决难题。在生活中,李老师常常给我们关心,尽力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减少我们的所有后顾之忧。”

李老师说:“科研中,我一个最大的体会就是,要时刻思考如何根据环境的变化不断满足新需求,以及如何解决由这些新需求产生的应用型、技术型问题。掌握这种创新思维,对任何一个学生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

为此,他带领学生攀登创新高峰,鼓励他们直面大数据时代的新问题,勇做时代弄潮儿。但同时,他也强调实事求是、因材施教,并给予学生足够的尊重。

2001级博士生张晓感触颇深:“我曾经非常纠结要继续在信息存储领域,还是在数据库做研究。李老师并没有直接说应该选择什么,而是说这些方向都有可深入研究的点,让我调研后再讨论。最终我选择了信息存储领域,并一直坚持到现在。”

被问及印象最深的学生时,李老师回忆,有一个很精明能干、富有创造力的学生,性格也很开朗,为使学生谦卑克己,他经常批评这名学生。在这名学生毕业几年后回来探望他时,他略带歉意地说道:“在校期间老师批你批得太多了。”没想到学生脱口便答:“老师我都明白,您是为了我好。”

“当时我由衷的欣慰,觉得良苦用心被理解了。这样的孩子是我的学生,更是我的知己。”

还有一个学生,刚入学时对李战怀骄傲地表示:“老师,我觉得我什么都能干”。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这位学生又垂头丧气地说:“老师,我觉得我什么都干不了”。李老师会心一笑说道,“老师没想到你能成长得这么快,你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是因为你登上了新的台阶,视野被打开了,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老师认为,只要肯持续不断地努力,你什么都能干!”

人生奋斗之路充满艰辛与挫折,需要努力、专注、不惧艰险,而好老师就是要用言传身教教会学生、带领学生勇攀高峰,领略世界的宏伟,顿悟人生的真谛。

从教逾35载,李老师自豪地说,为师者的荣誉就闪耀在学生们一点一滴的成长里……

(审稿:李春科)

上一条:计算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召开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体系研讨会 下一条:团结一心 奋进新征程丨计算机学院2023新年贺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