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脚下有泥,身上有汗,心中有悟——计算机学院“初心向阳 绽青春芳华”向日葵种植活动纪实

2023年05月24日 刘真 

为更好地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创新体系,切实落实“五育并举”,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引导青年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奉献”。5月16日中午,由西北工业大学团委主办、计算机学院团委、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承办、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协办的“初心向阳 绽青春芳华”向日葵种植活动在夏日热浪中拉开帷幕。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海东,学工秘书曹香、靳宇琪,后勤产业集团海天苑种植课程劳动导师及三十余名学生党员、团员共同参与了本次种植活动。

暂却诗书忙,楼前学种花

“劳动教育十年来第一次被写入党代会报告,再次彰显其在‘全面培养人、培养全面的人’中的重要地位……”万海东副书记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讲起,结合自己昔日在田间地头劳作的故事,深刻阐述了劳动对于青年成长的重要性。他强调,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是民族复兴的生力军,更应勇立时代潮头,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品格,通过双手与汗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

随后,种植课程的劳动导师为在场同学介绍了向日葵的生长习性、植物特性等相关知识,并为大家仔细讲解了种植向日葵的步骤、锄头等种植工具的使用方法。“向日葵种子间的间距建议是30厘米左右,空间太小不利于光照。如果在土壤里埋得太深,大家可以借助锄头像我这样轻轻铲开,比较省力。”为了大家能够直观掌握松土、播种、填土等技巧,劳动导师一边耐心讲解着,一边亲自示范着标准姿势。认真听完讲解的同学们无不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开荒庭院中,俛首事耘耔

五月南风扬,葵花栽种忙。在曹香、靳宇琪两位老师的组织下,在场同学以党员带团员为原则分为四组,各自负责不同的“责任田”。面对一块块尚待开垦的土地,同学们士气高涨、斗志昂扬,相互配合、默契十足。或是动手拔草、清理碎石,或是挥锄开沟、翻土整泥,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不一会儿,大家便将庭院内杂草丛生的“荒芜所”变成了嗷嗷待哺的“沃腴地”。于是,各组沿着挖出的土壑,依次向坑内播撒向日葵种子。只见播种的同学俯身一弯,轻轻撒下一两粒种子,紧接着又跨步至下一处。而跟随其后进行填土的同学则手持铁耙,一顿、一钩、一提,便将之前翻出的泥土一一回填。

挥锄向烈日,洒汗成流浆。虽然在种植过程中“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但同学们的心中都充满了劳动的充实和喜悦,体会着劳动所带来的使命感、辛勤感和满足感。种下的每一粒花籽,都象征着初心向党的坚定信念,寄托着青春奋斗的壮志凌云,也种下了一份绿色的希望;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见证着一份不懈的努力,寄托着青春的永不言弃;铲过的每一抔泥土,都寄托着青春的无限可能。

且作三月计,拟待万葵开

在劳动中求知,在收获中成长。在体验到不一样的田园之美与耘耔之乐之余,同学们将原本荒芜的土地变得生机盎然,也在劳动实践中促生了智慧、磨砺了意志、增长了才干。

劳动成人、劳动育人,此次向日葵种植活动带给我很多收获。无论是第一次挥动锄头,还是第一次播种种子,亦或是第一次看到土壤中攒动的蚯蚓,都让我感到新奇。我还发现在翻土之后,阳光炙烤下的土壤内部竟然保持着清爽。此刻,我才从劳动中意识到人的智慧不是凭空得到的,而是在实践中发现并经过验证的。

10012006团支部 景智敏

在向日葵种植活动中,万书记讲述了小时候干农活的经历,让我记忆尤深。我们也在种植过程中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不易与艰辛。期望我们所播种的“希望”种子,能够早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等到毕业季时,我们能够亲手将怀着美好憧憬与未来的向日葵送给毕业的学长学姐们!

10012006团支部 邓从尉

午日阳光正好,我们播种着向日葵的种子。一边加油打气,一边团结协作,我们竭尽所能想让向日葵迎着太阳绽放灿烂的笑容。在此过程中,有劳累、有忙碌、有汗水,但更多的是快乐、是热烈、是坚持不懈。此后我们也将定期守护种子,感悟生命的成长,享受美好的希望。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贾静

通过向日葵种植活动,我深刻地认识到了劳育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小小种子的生命力和成长过程的奇妙。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体验到了耕耘和收获的美好。同时,通过和其他党员的交流和互动,我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党员的信念和方向。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董垚秀

奋斗是最坚定的底色,劳动是最深刻的奋斗。希望在时代的浪潮之中,我辈青年能够借劳动之风,扬时代之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益美、以劳创新,用劳动擦亮青春底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审稿:靳宇琪 曹香)

上一条:计算机信息工程系师生融合党支部开展《长空之王》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 【主题教育】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微电子学院举办主题教育“联学互促共赢”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