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自动驾驶开发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三十六期“01学术沙龙”活动

2023年05月29日 周玉冰 

2023年5月26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开展了第三十六期“01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主题为“自动驾驶开发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活动围绕这一主题,充分探讨了当今自动驾驶研究和量产落地的热点和关键技术。学院特邀深信科创黄裕老师作学术报告,活动由陈亚兴副教授主持。

自从DARPA举办自动驾驶越野和城市竞赛以来,已经有近20年的发展。目前大家公认的自动驾驶是一个“长尾”问题,罕见的也是比较难解决的情况成为安全的关键场景。报告中,黄裕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动驾驶的背景以及分级,自动驾驶分级为:只有驾驶员自己、辅助、部分自动驾驶(目前大部分为该级别L2)、有条件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完全自动驾驶几个级别。然后,黄裕从自动驾驶的研发所涉及的感知、地图定位、预测、规划、控制和端到端系统,以及安全、车联网、仿真、数据筛选和标注等附加任务,分析了自动驾驶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最后,黄裕表示,将进一步在开发路线确定、大模型方面开展挖掘与探索。

现场学术氛围浓厚热烈,与会教师围绕报告涉及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产生了新的思想火花,并表示收获良多。学院将继续通过学术沙龙活动搭建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积极营造创新、融合、互鉴的学术氛围,将从0到1的创新精神融入全体师生的科研、教学中,切实推进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建设。

(审稿:邓磊)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办公室与智能计算系统系联合举办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承办“跨域融合架构技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