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西工大成功举办2023全国高校程序设计教育大会

2023年06月02日 计算机学院 

2023全国高校程序设计教育大会于2023年5月27日—28日在西安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和《计算机教育》杂志社共同主办,西北工业大学与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百度公司支持举办。

图片

为了感谢西北工业大学对本次大会做出的贡献,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为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尚学群教授授牌致谢。

图片

本次大会报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契合了智能化时代背景下高质量人才培养对程序设计教育创新的需求。清华、北京工业大学等全国百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300余位代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来自国内高校和企业的11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和一流课程建设、程序设计国家精品课程建设、计算机类课程如何进行课程思政,以及热点ChatGPT背后的原理、技术等方面的报告,探讨了程序设计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于高等学校各类专业高质量人才培养。

48篇论文分获2023全国高校程序设计教育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46个案例分获2023全国高校程序设计教育大会一等奖、二等奖。论文一等奖获得者与案例一等奖获奖者也分别在会上进行了报告分享。

与会专家对会议的高水平、高规格及其在推动程序设计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专家们的报告也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与共鸣。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将对我国高校程序设计教育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大会精彩瞬间

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致辞

清华大学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副社长卢先和博士致辞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尚学群教授致辞

清华大学出版社计算机与信息分社社长魏江江编审主持开幕式

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毛晓光教授,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郑莉教授,百度高校合作部经理房暖东先生作了大会报告,从不同角度分享了程序设计教育领域的创新与思考。

蒋宗礼教授作题为“面向毕业要求达成实施高效课程教学”的大会报告

桂小林教授作题为“与时俱进,深入开展Python驱动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的大会报告

毛晓光教授作题为“融入大学的程序设计”的大会报告

郑莉教授作题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程序设计课程与教材建设”的大会报告

房暖东先生作题为“校企价值共创,驱动教育数字化飞轮”的大会报告

邱才明教授作题为“ChatGPT应用漫谈”的大会报告

耿祥义教授作题为“经典算法思想”的大会报告

黄金雄教授作题为“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亚洲、在中国”的大会报告

姜学锋教授作题为“面向智能时代、服务国家战略,推进程序设计与软件系统能力的发展”的大会报告

陈越教授作题为“面向程序设计能力培养的在线生态建设”的大会报告

祝亚辉作题为“基于教材构建的一体化教学解决方案”的大会报告

(审稿:郭斌)

上一条:这个“6.1”,我们一起过“01数字文化节”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办公室与智能计算系统系联合举办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