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这个“6.1”,我们一起过“01数字文化节”

2023年06月03日 张亚男 

6月1日,西北工业大学“01数字文化节”在长安校区南山艺堂正式启动和开幕。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艳宁,中航工业第631研究所副所长李运喜、第618研究所人力资源部长李绍敏,中国航天科技九院771所人力资源部钱丹,西安三星电子研究所人力资源部总监朴春燕,广联达科技公司西安人力资源中心总监李超峰,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曹子尧、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圣、教务处副处长彭亮、团委副书记张晓红,计算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师生代表,以及与计算机学院各专业各支部“1+1”共建的631所、618所、771所、华为、中兴通讯、翔腾公司等单位的支部书记(室主任)共计38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主持。

此次“01数字文化节”,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重大部署为遵循,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计算机拔尖创新人才为导向,以“01创新、计算报国”为主题,集中展示计算机学院发展与学科前沿成果,搭建学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及师生之间的产学研用互动平台,为全校师生走进计算机01创新、了解AI最新技术与发展、共同培养IT拔尖创新人才提供重要载体,切实推进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建设。

图片

计算机学院院长尚学群首先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接着发布了“01数字文化节”的十项特色活动,激励学院教职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图片

张艳宁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宣布“01数字文化节”正式开幕。她恭喜所有师生迎来属于自己的盛大节日,并对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计算机学院不断推陈出新、把握时代脉搏,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01数字文化节”打造成属于西工大人的共同节日;二是希望以本次“01数字文化节”为契机,西工大计算机人能够锐意进取、勇于攻关,在“卡脖子”问题上下真功夫,取得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成果,为提升我国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贡献西工大智慧;三是希望全校师生大力传承总师文化,赓续“西工大现象”,始终致力于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更多总师型人才,奋力谱写西工大新时代新篇章。

开幕式特邀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普适计算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张大庆作《从无线感知技术到无线感知理论体系:探索0到1的原始创新》主题报告。张大庆院士围绕无线感知技术、无线感知理论、研究团队在无线感知距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三步展开叙述,带领同学们从什么是无线感知,无线感知最重要的信号特征,逐步深入到移动感知系统的研究,已经在日常急救、跟踪监测居家老年人的健康状态等方面的实践应用等,由浅入深地带领同学探知0到1原始创新的重要意义,感受我国计算机学科在普适计算和无线感知领域研究发展的速度与成就。

创新创业资深专家、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作《硬科技:大国竞争的前沿》主题报告。报告系统分析了当前经济环境、机电光算四次科技革命规律和我国面临科技创新的际遇。作为西工大的杰出校友,米磊也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求学期间的成长经历,特别是西工大“三实一新”的校风已经成为砥砺自己不断奋进、坚守创业初心的宝贵价值理念。希望广大的西工大学子们能够瞄准核心关键问题,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年力量。

2022级硕士22210-3班朱文韬说:“张大庆和米磊老师的报告,让我了解了无线感知技术的前世今生,认识到大国竞争的当下,我们青年应该具有的宝贵品质。未来我们将牢记师长们的教诲,沿着师兄们的足迹,从0到1,步履不停,拼搏不止,奋斗不息,勇毅前行!”

开幕式前,“搏击长空 智创未来”航模特技飞行表演、“计高一筹 创新演绎”科技文化展、AI-Mate智能伙伴等等寓教于乐、多维度的成果展示与互动体验令参观的同学们受益良多、大开眼界。

爬升、滑翔、倒飞、横滚……精彩的航模飞行表演让草坪上不时传来惊呼声,同学们近距离感受着飞天翱翔的魅力。会跳舞的机器人吸引了一大批同学们驻足观看,还有同学主动和AI机器人互动,询问多媒体展示的AI技术成果相关情况,现场老师和志愿者都一一为大家解答。

开幕式上,计算机学院十个研究生党支部与631所、618所、771所、华为、中兴通讯、翔腾公司等单位对口基层支部书记(室主任),进行党支部“1+1”签约共建。

当天下午,学院在新报告厅举办计算机学科拔尖学生发展论坛。聚焦“计算报国·启智铸心——奋力实现计算机学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诚邀腾讯技术大咖、阿里星、北大优秀学生代表,海外优秀毕业生代表、学院优秀学生代表5人从学业科研、创新创业、团学工作等方面作主题成长故事分享,就如何为强国复兴贡献力量与现场学生代表进行交流探讨。

晚上7点,以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科奠基人康继昌先生为原型,由计算机学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康继昌》,在长安校区翱翔学生中心正式首演,这是一堂以话剧形式打造的“01创新、计算报国”的大思政课,为广大师生沉浸式感受和领略“大先生”的精神风采,自主创新,敢为人先,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提供了新渠道。

(审稿:万海东)

上一条:我院与西电计算机学院就“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开展研讨 下一条:西工大成功举办2023全国高校程序设计教育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