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话剧《康继昌》成功首演

2023年06月03日 张亚男 

6月1日晚,西北工业大学原创校园话剧《康继昌》在长安校区翱翔学生中心正式首演。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晓、副校长张艳宁,校党委宣传部、艺教中心,学生处、校工会、团委、出版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西北大学现代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高字民、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军,631所和翔腾公司部分职工代表,以及计算机学院班子成员、师生代表等五百余人观看了演出。

话剧《康继昌》以西工大计算机学科奠基人康继昌先生为原型,采取虚拟时空对话,以话剧形式打造以“01创新、计算报国”为主题的一堂“大思政课”。该剧由计算机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近50名演职人员均由我校各专业的在校学生担任。立志救国、科技兴国、教育强国的剧情设置,演员们用心用情的演绎,彰显计算机学科特色的舞美设计,让在场观众沉浸式领略计算机“大先生”的风采,深刻领悟科学家精神内涵。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文艺创作的价值引领作用,早在2020年底就将创作话剧《康继昌》作为学院宣传文化建设和学科建设的重大专项工作,组建计算机学院话剧队,将德育与美育深度融合,探索“大思政”育人新途径,以文化人、以美培元,发展繁荣校园文化的同时,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西工大现象”,根植家国情怀,让总师文化在师生心里生根、发芽,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和学生“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

2021年首批话剧队成员基本功训练

2022年6月话剧联排剧照

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带领创作团队进行专项研讨

计算机学院智能计算系统系崔禾磊教授表示,虽然之前了解过康先生的事迹,但在演出现场依然被深深震撼、感动和点燃,仿佛康老就在眼前和自己对话,对老一辈学者计算报国的家国情怀感悟更加深刻。吾辈当传承康先生精神,自立自强、勇于担当,不断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

2022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商贝宁在话剧《康继昌》中饰演李永一角,为自己是计算机学院话剧队的一员而非常骄傲,他说话剧《康继昌》是自己上过的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在表演中始终记得康老说的“祖国令我敢于担当,科学令我敢于创新!我们更当自强不息,立志成才,振兴中华!”。

首演结束后校领导、院领导和康先生的弟子代表周兴社教授等,与演职人员就话剧《康继昌》进行了交流研讨。

周兴社表示该剧生动展现了康先生的神韵,要大力传承老一辈计算机人献身科技、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

杨晓表示,话剧《康继昌》是理工科高校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文化创作的一次大胆尝试,《康》剧的成功首演为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开拓了新路径。

张艳宁以“感谢、感动、感悟、继昌”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鼓励广大计算机人“继”其志、“昌”其声,01创新,计算报国。

西北大学高字民、王军分别对话剧《康继昌》创作团队和演职人员进行了深度指导。

(审稿:李春科)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研究生招生宣讲会 下一条:我院与西电计算机学院就“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开展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