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首届社交群体智能学术论坛暨算法大赛颁奖仪式 在西工大成功举办

2023年12月29日 赵崟岑,梁韵基 

为推动群体智能的学术交流和应用推广,2023首届社交群体智能前沿学术论坛暨算法大赛颁奖仪式于12月28日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南山苑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陕西省计算机学会、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带一路”智能物联网国际合作联盟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网络空间研究院、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参加本次论坛的主要嘉宾包括: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周兴社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斌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郑晓龙研究员、网空院社会计算研究所首席专家刘奎恩博士、北京中科闻歌副总经理王璋盛、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崔向阳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闵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孙庆赟博士、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梁韵基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新媒体学院杨帆副教授,以及来自各高校的算法大赛获奖代表们。论坛由郭斌和梁韵基共同主持。

首先,郭斌对论坛发起的背景进行了全面介绍。他指出群体智能已成为一种全新的计算模式,是人工智能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未来多个类ChatGPT智能体协同交互和人机共生将成为新的社会演进方向。本次社交群体智能算法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有力推进群体智能算法领域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产教协同。未来希望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要素集聚平台,为推动群体智能技术更好地适应多领域、多场景的产业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社交群体智能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社交群体智能领域前沿进展,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闵勇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郑晓龙研究员、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崔向阳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孙庆赟博士、网络空间研究院的刘奎恩首席专家和中科闻歌的王璋盛副总经理等六位领域专家先后分享了团队在大模型时代关于群体智能的最新研究成果。专家们的报告探讨了社交群体智能领域的机遇和挑战,提供了对社交群体智能的不同视角和思考方式,并为其未来发展献言献策,引发了与会者对相关领域的深度思考。

闵勇教授深入探讨了社交机器人的智能媒体传播效果,深入思考了这一技术发展对社交媒体领域带来的新变革。

郑晓龙研究员的报告侧重于数智时代下的社会计算与决策能力,强调数智技术催生了社会系统的新形态。

崔向阳研究员聚焦于社交媒体传播分析中的关键技术,介绍了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相关研究成果。

孙庆赟博士深入探讨了关于网络行为大数据的图学习方法,以近几年其在顶刊中发表的相关论文为例,介绍了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和趋势。

刘奎恩博士聚焦于认知计算与智能体协同前沿技术,强调了该技术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其最新系统成果。

王璋盛副总经理重点介绍了中科闻歌的“雅意”大模型研发历程与特色,并对大模型在垂直领域的发展和应用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社交群体智能算法大赛颁奖典礼

首届社交群体智能算法大赛颁奖典礼由郭斌教授主持,并对赛事活动进行总结。周兴社教授为本次大赛颁奖仪式致辞,他强调首届社交群体智能学术论坛暨算法大赛的开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社会价值,表达了对参赛者的嘉许与期望,同时呼吁持续推动群体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为未来的计算机与人工智能领域注入更多青年发展力量。

本次大赛自7月开始筹备,历时近半年。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国内众多高校、科研院所的广泛关注。赛题发布后,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近40所高校和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共计15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平台累计注册人数达410人,累计提交结果720余次。历经2个月的比赛过程,大赛在11月底进入白热化。最终按照模型核心性能指标决出各赛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名,优秀奖三名。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周兴社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郭斌教授、网络空间研究院刘奎恩博士和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璋盛为获奖者颁奖。

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周兴社教授,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璋盛为一等奖团队代表颁奖。

未来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构建大模型驱动的群智能体协同人机共生平台,构建面向全国的社交群体智能“产-教-学”一体协同生态,不断丰富赛题赛道内容和形式,为智能计算系统拔尖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实践助力赋能!

(审稿:郭斌)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2024新年贺词 下一条:西工大计算机学院张艳宁教授、何华灿教授 当选国际信息研究科学院院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