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2024新年贺词

2024年01月02日 计算机学院 

亲爱的同学、老师们,尊敬的校友、朋友们:

2023,即将过去。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向全体师生、离退休教师、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3年是计算机学院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一流学科、一流学院建设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院师生大力支持下,团结奋斗、锐意进取、踔厉奋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学校“127”发展目标,聚力学院“双一流”建设,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和创新驱动,学院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这一年,我们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抓好巡视整改,持续实施“百舸争流 创优争先”工程,全面推进全国“党建双创”标杆学院建设;《深入挖掘“计算报国”文化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等特色活动多次被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报道;话剧《康继昌》完成首演,并获弘扬科学家精神省奖;新增省级“样板支部”1个;荣获学校“大思政课”建设试点学院和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这一年,我们召开了计算机学科发展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发起并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计算机学科院长论坛和西部计算机院长论坛、首届智能物联网系统国际会议,举办了第48届ACM ICPC亚洲区域赛、第六届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承办了中国计算机研究生教育大会、全国程序语言教学会议、全国操作系统教学研讨会,有效提升了学科和学院的国内外影响力。计算机学科稳步进入国际ESI学科排名前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中国软科排名稳定进入全国前7。

这一年,我们召开了计算机“总师型”人才培养系列专题研讨,启动实施了拔尖筑基名师金课工程、拔尖筑基荣誉导师计划,持续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发起并举办了大国重器与计算报国系列大师讲堂、“计算报国”教学创新竞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流本科课程、教学研究项目各1项,高校计算机优秀教师奖励计划1人,陕西省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优秀教材二等奖、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二等奖各1项,省级及学会优博2人、CVPR2023最佳学生论文1篇,学校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和招生先进集体等荣誉。

这一年,我们启动实施了高层次人才引育行动计划,持续推进“3-10工程”,推进落实青年教师重点支持与培养计划,赴新加坡、中国香港、澳洲等地开展了人才招聘,组织举办了两场翱翔青年学者论坛,人才聚集效应不断凸显。学院近8年持续获批国家级领军人才,连续两年入选未来女科学家。新入选国家级人才3人、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3人、未来女科学家1人、博创人才计划1人、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1项、省级人才计划4人、学校翱翔人才计划5人等。

这一年,我们持续实施“01”创新工程,瞄准国家需求拓宽扩深科研合作渠道,不断做强“系统+国防”特色。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防科技中心1个(参与);获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省级科技奖励5项;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1项、重点基金1项、千万级项目2项(牵头)、中国科协、省、市青托各1项、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青年科技新星各1项等。

这一年,我们积极落实中哈两国元首协议,有力支撑西工大哈萨克斯坦分校建设,计算机首批招收学生数量位居三个专业第一,建立了“一带一路”电商人才培训基地;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智能物联网国际合作联盟建设;发起成立了全球IT胜任力发展中心,推荐了13名同学赴联合国大学、国际电信联盟等开展实习实践。2023年学院共招收留学生79人,连续三年居全校第一。

这一年,我们持续开展学风建设争创活动,培根铸魂,五育并举,计算报国,举办了“01数字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学校“创先争优”评选获奖数21项,全校第一;获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学生党建先进学院;荣获陕西省优秀辅导员1人、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1项,人工智能等国际国内重要大赛冠军6项等荣誉。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全体师生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们对每一位计算机人和帮助我们的每一位朋友送上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问候!

2024,正在走来!

新的一年里,征途如虹,蓝图绘就,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

我们将继续保持昂扬的奋斗激情、实干担当的工作作风,向光而行、迎难而上、守正创新,以更大的视野、更大的气魄、更大的决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再创佳绩,努力为实现学校“127”目标和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做出我们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福大家新年快乐、顺遂安康!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二〇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审稿:李春科、尚学群)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党委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 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下一条:首届社交群体智能学术论坛暨算法大赛颁奖仪式 在西工大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