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计算报国课程思政资源开放平台”建设研讨会

2024年01月30日 岳媛 

1月29日,计算机学院在诚字楼303会议室组织召开了“计算报国课程思政资源开放平台”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副院长贺苗、院长助理赵海霞、办公室主任郭雅楠、思政课教师代表房小捷、李亦文、马新蕊参会。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斌、智能计算系统系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柱、课程团队负责人刘海龙、本科教学秘书岳媛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郭斌主持。

郭斌介绍了课程思政平台项目的建设背景与目标,重点阐述了对学科引领发展与人才培养特色塑造的重要意义。岳媛讲解了平台的整体架构和技术要点,并对平台的各项功能进行了展示。

随后,与会专家就项目的建设规划及未来可能的合作进行了研讨。杨云霞首先肯定了计算机学院在课程思政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创新,并建议从“教、学、考”整体教学环节进行优化,并从知识产权层面对资源获取给出具体的实施措施。贺苗指出,在思政元素分类中可以根据历史维度、理论维度、现实维度进行分类,突出学校、学院特色。其他专家指出应加强“文工交叉”,实现学科深度融合,更加突出学科和学校的特色;建议结合新时代学生特点,注入社会实践与团体协作等要素,突出实践思政育人。

此外,双方还就未来可能的深度合作与特色发展交流了意见,包括发起建设计算机-马院联合思政教育研究中心,结合AI发展构建思政大模型以赋能一流人才培养与价值塑造,联合举办“全国计算报国思政元素与案例创新大赛”等。

计算机学院围绕“127”发展目标和“双一流”建设目标,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通过本次会议,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同时加深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多层次,多角度的沟通交流,为培育“智能系统总师型”拔尖创新人才,构建“计算报国”课程思政引领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审稿:郭斌)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南洋理工大学寒假冬令营项目圆满结束 下一条: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前校长一行来计算机学院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