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南洋理工大学寒假冬令营项目圆满结束

2024年01月31日 樊旭阳 

为增强学生创新意识,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2024年1月21日至28日,计算机学院10余名学生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开展课程学习与交流,进行了共计7天的探访与研学。

行前培训:为保证新加坡研学项目的顺利开展,团队师生做了一系列调研和咨询的准备工作,学院于出行前召开了一次项目动员暨安全教育培训的线上会议。会议主要从安全意识、团队协作、项目安排、相关规定和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通过行前培训,同学们对本次新加坡研学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会议为保障研学队顺利、安全地出行打下牢固的基础。

南洋理工大学研学之旅——科技与文化的碰撞与交融

开营第一天,南洋理工大学的在读博士生以其丰富的学习经历和深邃的行业洞见,为在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且实用的分享。他不仅详细解读了新加坡高等教育体系的特点及优势,更针对个人发展规划、专业选择以及未来职业路径等方面提供了宝贵建议,极大地拓宽了大家对升学规划的认知视野。下午,同学们正式开始上课,受到了Kim-Hui YAP教授的热烈欢迎。Kim-Hui YAP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历史、前景及困境,在授课过程中,同学们和老师进行了大量的问答互动,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极大地扩展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认知水平和专业素养。至此,第一天的研学活动圆满结束。

第二天上午,原谷歌产品经理Julia Li以生动有趣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产品增长与扩展的核心理念和策略。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产品增长的重要性,还学习到了如何通过有效的市场分析、用户研究和创新设计来实现产品的持续发展。这次课程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成功的产品不仅仅是技术的堆砌,更是对市场需求和用户体验的精准把握。

接下来的几天,Yap Kim-Hui教授带领同学们走进了人工智能的世界。Yap Kim-Hui教授详细介绍了卷积神经网络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场景,并通过事例展示了如何利用卷积神经网络进行图像识别和分类。在互动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了递归神经网络在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和时间序列分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还学习到了如何通过递归神经网络解决复杂的序列问题。这次课程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递归神经网络不仅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工具,也是解决现实问题的有效手段。Yap Kim-Hui以生动有趣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解了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趋势。学生们不仅了解到了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还学习到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解决现实问题。这次课程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人工智能不仅是当前科技领域的热门话题,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学习之余,同学们参访了阿里云亚太中心。在这里,他们了解了阿里云的发展历程、业务范围和技术优势。通过与工作人员的交流,同学们了解到阿里云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其对未来社会的影响。

项目最后,同学们分别从人工智能的不同领域选择话题进行汇报。每个小组都精心准备了PPT和演讲稿,用生动有趣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和认识。Yap Kim-Hui教授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们的汇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展现了他们对人工智能的深入理解和创新思维。汇报结束后同学们领取了结课证书。这份证书不仅是对他们研学成果的肯定,也是对同学们未来学习和生活的激励。

体验新加坡当地多元的文化

七天的研学之旅也为同学们安排了对当地多元文化的探索。走进环球影城,一起体验电影文化的乐趣;走在圣淘沙岛的海边,享受热带的阳光和沙滩;行走在牛车水,感受中国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

这次研学之旅,让同学们在科技与文化之间找到了平衡点,既领略了新加坡的文化魅力,又接触到了最前沿的科技知识。相信这次研学之旅将成为同学们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激励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追求卓越。

(审稿:郭斌)

上一条:探寻历史,拥抱未来:洪都拉斯学子Victor在西工大的成长足迹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计算报国课程思政资源开放平台”建设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