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领航乡村振兴,共创美好假期|“美好假期”大学生温暖公益行圆满收官!

2024年03月14日 戴煜璞、孟维华、杨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青年学子上好行走在祖国大地上的社会实践“大思政课”,助力青年学子积累乡村公共服务经验和能力,促进青年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寒假,西北工业大学联合联想集团主办,计算机学院承办了“美好假期”大学生温暖公益行活动,本次活动以“美好假期 益起过年”为主题,组织动员全校学生开展了帮扶家乡乡村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爱心公益活动。

“美好假期”第八季出发大会暨启动仪式

扬帆起航·公益行再出发

2024年1月9日,联想“美好假期”大学生温暖公益行第八季全国出发大会于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南山艺堂圆满召开,联想集团领导、北京圆网基金会创始人、《华商报》社总经理、西北工业大学校领导、计算机学院领导、志愿者代表出席此次盛会,来自我校各个院系的100余名志愿者共同参与,正式宣告本季公益行活动于寒冬顺利起航。

前期动员·助力行稳致远

学院团委组织召开实践动员大会暨经验分享会

2024年1月18日晚,计算机学院团委线上举办了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暨经验分享会。会上重点针对本次“美好假期”公益活动,结合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相关通知要求,鼓励同学们将其与寒假社会实践“青担新使命”——“领航行动”专项深度融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面向乡村社区中小学生开展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第二课堂”帮扶活动。

实践活动组织指导

实践概况·有序组织开展

自活动开展以来,计算机学院共组织招募全校30余支实践队伍、135名学生,利用寒假返家乡奔赴全国25省90市159县区近300名受助者家乡开展联想“美好假期”大学生温暖公益行活动。志愿者们领取了由联想为乡村留守儿童精心准备的300套“美好包裹”爱心礼物包,深入到各地乡村儿童留守点,将围巾、绘画套装、保温杯、世界名著、春联套装等冬季温暖礼物送至他们手中,并为当地乡村社区中小学生开展党史宣讲、学业帮扶、兴趣科普、心理援助等有特色、接地气的“第二课堂”帮扶活动,书写淬炼青春、拥抱时代的实践篇章。计算机学院学子们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得知见闻,全面展现了西工大计算机青年学子肯扎根敢有为的责任与担当,为乡村振兴和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注入青春动能。

实践掠影·展现青春风采

随着“美好假期”活动的深入开展,志愿者们更是充分结合学科专业背景和地域特色,充分发挥青春智慧与创意,在完成基本帮扶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帮扶对象实际情况融入诸多创新的帮扶元素,让这场青春公益更具价值。

2024年2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领航乡村振兴,共创美好假期”寒假社会实践队来到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区,在对当地的教育状况和孩子们的具体需求进行详细调研基础上,积极联系各方志愿者和爱心企业,争取更多支持和资源,通过与教育部门、学校以及社区领导的沟通,实践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扩大本次活动的覆盖面。

孩子们戴上实践队精心准备的针织冬帽,并围上温暖的围巾

此外,实践队队员们还组织孩子们参与社区服务活动,如环境清洁、帮助老人等,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会了回馈社会,深化了其感恩意识。通过这些活动,孩子们不仅学到了实用的技能,还培养了社会责任感、集体荣誉感、合作精神和环保意识。

实践队队员与小朋友一起做手工和踢足球

2022级的硕士研究生张志杰将联想集团发放的美好包裹赠予家乡的三位留守儿童后,与他们组成“美好小队”,一同拜访了当地一位空巢老人。他们在老人家中打扫了卫生,并为其张贴了春联,营造浓浓的过年氛围。

张志杰拜访家乡的空巢老人

23级本科生焦乐颖深入家乡留守儿童的家庭,与她们共同绘画出一家人团圆饭过年的温馨画面。随后,焦乐颖又与留守儿童组成美好小队,一同前往一名乡村中学的教师黄老师家中,并与老师一起品悦世界名著、贴春联、贴窗花、下象棋、唱歌,诚挚感谢黄教师对乡村儿童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一系列活动也激发了留守儿童积极向上的斗志和梦想,也让受帮扶儿童新年不孤单,拾起自信,绽放笑脸。

焦乐颖与小朋友一起下象棋

2021级本科生宋泽慧在春节期间前往3位村中留守儿童家中,为他们赠予爱心物资。宋泽慧和留守儿童们一起拜访了秋池小学的“门卫爷爷”,小朋友们将象棋和春联等物资赠予爷爷,以此表达他们对“门卫爷爷”的谢意与敬意。

宋泽慧将美好包裹赠予小朋友

实践队员赠予绘画套装

实践队员与留守儿童共同完成画作

“美好感恩”活动中孩子们贴春联、下象棋

实践队赠送书籍

凛冽寒冬,数百名计算机学院学子怀揣赤忱之心,纷纷奔赴城镇乡野,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书写来自西工大青年的爱心、奉献、力行的故事。历经一个多月的公益实践,“美好假期”大学生温暖公益行实践活动至此圆满收官。

本次“美好假期”大学生温暖公益行实践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综合性的教育帮扶活动,不仅助力提升了偏远地区学生的生活质量、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亦为实现教育公平和促进乡村振兴做出了一定贡献。

同时对于深度参与活动的每一位实践队员也是一次难忘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他们表示,此次宝贵的实践经历令他们深刻地认识到,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激发潜能、培养品德、塑造人生的过程。未来,他们将更加积极地投身到社会志愿服务中,为实现教育公平和促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未来,计算机学院将继续整合社会优质资源,拓展实践领域和内容,引导鼓励计算机学院学子在躬身实践和笃行实干中展现奋进之姿,在学思践悟中砥砺报国之志,以青年之眼观时代、察国情,以青年之力担使命、助发展,勇作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凝聚强国复兴的青春力量。

(审稿:靳宇琪、赵媛媛)

上一条:《计算机操作系统》课程入选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第二十二届“三航杯”竞赛院内评审指导会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