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操作系统》课程入选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4年03月18日 赵天海、岳媛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陕教高办〔2023〕42号)精神和有关通知要求,经学校申报推荐,专家遴选、结果公示等程序,省教育厅决定认定851门课程为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由计算机学院谷建华教授担任负责人,周兴社、於志文、杨刚、张羽、赵天海等老师共同参与建设的《计算机操作系统》课程成功获批。

计算机操作系统课程秉承西北工业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观,心怀“为国育才”的初衷,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教研相长的理念,结合操作系统的特点,以“塑价值、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求创新”为培养目标,构建了“计算机操作系统(双语)”+“操作系统课程设计”+“操作系统试点班”课程体系,有机融合了操作系统原理、设计、高阶实现的课程内容。

课程采用教研相长,深度融合的教学模式,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产学研合作,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系统能力。面向“智能系统总师型人才培养需求”和国家卡脖子问题,培养学生理解和掌握主流操作系统特别是面向国防实时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设计与实现技术,基于多知识融合、高阶性、科研式培养的多层次渐进式实践教学模式,为设计、研发国产化实时操作系统打下坚实的理论及实践基础。

经过教学团队对教学研究与课程实践不懈努力,操作系统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育部-微软精品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团队,陕西省第三批线下一流本科课程。骨干教师也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奖、CCF 杰出教育奖;陕西省教学名师、全国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主持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3项,主编教材6部,在计算机教育、Computer Engineering Education等中英文核心期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8篇。

计算机学院始终以培养“总师型”人才为目标,积极落实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根据学院学科特点,组建了九支专业核心课程团队,在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中不断深耕,数字化赋能教育,打造优质教学资源。未来,计算机学院将继续围绕“127”发展目标,落实践行目标责任制,切实做到立德树人,将“总师育人文化”贯穿到课程建设全过程,进一步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审稿:郭斌)

上一条:美好假期 “益”起出发 | 计算机学院大学生温暖公益行走进镇巴县杨家河镇中心小学 下一条:领航乡村振兴,共创美好假期|“美好假期”大学生温暖公益行圆满收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