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师生党支部赴照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21日 王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4月20日,计算机学院一系第二党支部、四系党支部、研究生第16党支部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20余人赴铜川照金参加“学党史 悟思想 喜迎建党百年”教育培训活动。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我国北方第一块山区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把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形成了独特的“照金精神”——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在照金薛家寨革命旧址,全体师生为保卫薛家寨而牺牲的李妙斋、武功烈士鞠躬默哀。接着参观了军械所、被服厂、红军医院、陕甘特委驻地等1-4号红军寨。参观过程中师生感慨于红军生产、生活、战斗何其艰苦也被革命先辈们在物资缺乏、没有补给的恶劣条件下创造性地发明了“麻辫手榴弹”、“榆木大炮”等武器的聪明智慧所折服。

下午,全体党员在五星广场上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三位领导人的塑像前,庄重严肃的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革命纪念馆。全体党员深刻感悟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

随后,全体党员来到位于照金镇北梁村的陈家坡会议旧址,在大槐树旁的房间里认真听旧址守护人杜天祥老人讲授的实景党课。他生动地介绍了陈家坡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穿插着相关重要历史事件。习仲勋等革命先辈在艰苦环境下密切联系群众鱼水情深,同敌人周旋顽强斗争,一幅幅画面在大家面前展开,仿佛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在陕甘边革命斗争连续遭受严重挫折的危机关头,陈家坡会议是一次具有战略转折意义的关键性会议,在陕甘边党和红军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因此被称为陕甘边革命历史上的“遵义会议”!

全体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作风,从“照金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红色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政治理想和信念。踏踏实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

(审稿:李春科)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分中心开展课堂教学——《专业工程认证解读》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