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西北工业大学与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联合实验室召开高性能计算前沿技术培训与交流会

2021年06月23日 侯正雄 谷建华 

2021年6月17日,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联合实验室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研究生西馆举办了高性能计算前沿技术培训与交流会。来自校内航空、航海、材料、机电、自动化、计算机等10多个学院和西安交通大学的师生在现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我校计算机学院高性能计算中心侯正雄老师主持。

侯正雄首先介绍了联合实验室成立的背景、此次技术培训与交流会的目标、培训讲师和具体日程安排。由于校内的高性能计算资源有限,用户较多,提交的作业往往需要排队时间较长,而且校内资源已经多年未更新。因此,我们成立了“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联合实验室”,集成了校内计算资源和公有云平台的资源。希望通过这次技术培训,让用户不仅熟悉相关资源平台的使用,而且进一步学习并行应用的自主开发和性能优化方法。

然后,并行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Intel®DPC++认证讲师刘帅和工程师龚彤艳,主要从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的“超算云桌面”的使用、面向人工智能计算的GPU资源使用和优化,并行应用开发的方法论,并行应用的性能优化方法,以及跨架构并行编程工具包oneAPI四个方面做了培训和技术报告。并以理论和现场演示结合的方式,直观的展示了超算和智算资源平台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每个报告做完以后和中场休息时间,在场师生都踊跃提问、积极交流。

自2020年11月1日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校内已经有300多名师生申请使用联合实验室的超算和智算资源服务。此次技术培训与交流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解答了用户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有利于提高用户的使用技巧和并行应用开发水平。并促进学校的科研和各学科的发展,为“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审稿:邓磊)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研究生招生宣讲会 下一条:计算艺术交叉 无限创新未来 --第二十一期“01学术沙龙”暨计算与艺术交叉创新活动系列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