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构设置


计算机基础教学部

主任:姜学锋

副主任:刘君瑞、张胜兵、周果清

支部书记:魏英

1、概况

计算机基础教学部面向全校各专业开设计算机类学科基础核心课程、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创新实践选修课程,前期为大学计算机、程序设计、软件技术、微机原理4个系列,共18门课程,32个课堂,年选课学生5000人左右。当前,基础教学部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基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创新教育理念,践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培养目标,制定了大类培养的“素养、交叉、科学、技术”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2015-2016年在中国大学MOOC开设了3门课程。

2、师资力量

基础教学部现有教师23人,副教授14人,讲师1人。党支部现有党员9人,支委3人,2018年光荣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基础教学部的教师团队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被评为2013年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3次获得校级三育人先进集体,连续多年13人次获得西北工业大学“最满意教师”称号,2012年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2018年陕西省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4人次获得中国大学MOOC“优秀教师”。团队成员在“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学术团体担任委员。

3、教学与科研环境

基础教学部创新人才培养理念,高度重视第二课堂育人体系,承担了校级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面向全校各专业,覆盖大学二至四年级本科生,以信息科学交叉研究为目标,以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开放实验室为依托,开展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等活动,通过真实科技项目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精神和综合素质,形成拔尖创新人才基础性培养的“孵化站”。

自2001年以来,自主研发了覆盖“课堂、实验、作业、设计和考核”教学全过程的系列教学软件,NOJ着重于作业练习,Devwork着重于课程设计,eTest.net着重于实践考核,cpTest着重于在线考试,构建了cpSkill软件能力训练平台,产生了课程与实践学习大数据,夯实学习科学研究基础,2016-2018年完成教育部在线开放课程大数据研究课题2项。

4、主要学科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5、主要研究领域

教育信息化理论、技术与工具。

6、主要成果

经过多年的教学改革和课程精品化建设,“C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陕西省精品课程3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所编教材“C程序设计”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获得2013年陕西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教材和平台多年来被全国数十所高校选用。组建了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程序设计”课程工作组,获得2018年联盟优秀组织奖,“C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获得联盟优秀在线开放课程。

教学团队所开展的“融合专业教学,提升计算科学思维能力,推进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得2013年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的“学科特区、基础教学、实践基地三位一体,构建本研贯通培养新途径”项目获得2017年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教学团队主持了2013、2015年陕西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2015-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2015年1项、2016年2项、2017年2项、2018年2项),2017年陕西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

1、概况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1997年成立,2007年被评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承担面向全校非计算机专业开设的计算机公共实验课和计算机专业实验课的实验教学工作,同时为全校本科计算机实验教学提供实验环境和实验平台。中心现有计算机文化基础、程序设计、软件基础、汇编语言与接口技术、专业软件、EDA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网络工程、电子商务、集成电路设计与嵌入式技术、智能感知与媒体计算、网络化嵌入式计算、数据管理与信息存储、网络计算与信息安全、物联网技术、计算机仿真与控制技术、本科生创新等21个实验室,实验室面积4000多平方米。中心能够满足40余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演示、验证和启发式配套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接了各类竞赛、本科毕业设计、科研训练、课程设计和认识实践等开放实验教学任务。中心布局科学合理,安全设施及制度完善,实行信息化、无纸化办公,具有实验教学实践管理、实验设备仪器管理、实验过程监控等多种辅助管理系统。

2、师资力量

中心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优化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形成一支观念新、素质高、能力强的实验教学队伍。

现有专任实验教师及技术人员12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6人,博士6人。

3、教学与科研环境

中心建成了各类教学实验室21个,实验用房面积4500多平方米。拥有各类教学仪器设备2616台套,设备总值3782万元。可开实验300多项,每年完成课内年教学实验人学时数45万左右。

4、主要学科方向

为适应学校宽口径、厚基础、具有学科交叉能力人才培养的总体思路,为完全学分制下综合型跨学科人才培养提供支撑。同时承担了面向全校的计算机通识教育和计算机专业教育的双重实验教学任务。建立由公共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方向实验、创新训练与科研应用实验等共同构成的系统化实验教学体系。

5、主要研究领域

中心对大学生计算机软件编程能力和系统开发能力的培养提供实验环境。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实验条件得到逐步加强与改善,先后自研开发了基于互联网的IC上机管理系统、计算机程序设计考试系统、程序设计竞赛平台等,使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及教学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其中“计算机程序设计考试系统”已经在本科生期末考试应用多年,提高了考试效率并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程序设计竞赛平台”已成功用于“ACM-ICPC亚洲区预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等多项赛事中。

6、主要成果

近年来,中心教师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取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中心突出系统能力培养,建立开放式专业实验室管理模式与平台,支持学生开展个性化自主创新实验,为“双创”竞赛提供环境设备。及时总结现有发展势头良好的ACM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竞赛经验,以培育竞赛队伍带动学生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获国际级奖51项、获国家级奖75项。

上一条:网络与机器人系统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