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计算机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启动会暨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

2019年01月08日  

西工大新闻网18日电雷怡 记者 吴秀青 )西北工业大学人才培养大讨论的大幕已经拉开。为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动员大会精神,18日上午,西工大计算机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启动会暨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特邀嘉宾和该院教师代表出席会议。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尚学群主持会议。

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王琦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对人才培养高度重视,新年伊始就召开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才培养大讨论动员大会,计算机学院是学校首家启动人才培养大讨论的学院。他表示,后期教务处一定配合学院做好相关工作,并全程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盛兵讲话。他表示,学院将通过人才培养大讨论,聚焦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希望通过这次深入研讨,进一步修订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在下一轮的岗位聘任中,也将进一步强化本科人才培养的要求。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宏伟在《面向学生系统能力培养的计算机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的专题报告中,系统阐述了专业教育面临的形势、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核心思想、三重迭代式系统能力培养及其课程体系设计、新型辅修专业课程体系设计,以及建议与思考。

高等教育出版社计算机分社首席编辑刘茜作了《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探讨》的主题报告,阐述了教育教学新形势、植根教育新发展(新工科、MOOC)、课程教材新出版(新形态教材、数字课程)等相关问题,并提出了诸多新概念。

教育部计算机教指委智能时代计算机专业教育研究组召集人、西工大计算机学院教授周兴社作主题发言。他结合新时代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及其课程与教材建设,分享了他的观点。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和代表就课程体系、开放课程建设及教材编写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於志文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大家学习先进经验,充分利用好研讨成果,将各位专家的真知卓见转化为实际举措,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认识,将人才培养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存在的关键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做好制度保障,将岗位评聘、岗位考核、绩效奖励等向人才培养倾斜,加大对教学改革、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支持力度。

(审稿:於志文)





上一条:人才培养大讨论纪实:计算机学院举行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