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业设置

学院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5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分设中文和英文培养,此外学院还承担全校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基础教育。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含全英文授课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基础宽厚,知识、能力、素质俱佳,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及其相关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创新型、引领型”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计算机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了培养跨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能力和领域快速变化的适应能力,本专业坚持“厚基础、宽口径与特色方向相结合”的原则,在对学生进行培养的全过程中体现了“软硬结合、注重系统、强化实践”的特色,努力造就适应国家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需求、能够从事计算机软硬件以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计算机科学及其相关领域研究与工程技术的“复合型、引领型”人才,适应国家信息领域和相关学科交叉协同发展的需要。

深造与就业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极强的实际动手能力,广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近几年应届生考研录取率在35%以上。12%左右的优秀本科生有获得校内外免试推荐研究生的机会,其中包括被推荐到国内一流高校攻读硕士学位以及到国外知名高校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单位包括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腾讯、阿里、百度、华为、中兴、迅雷等知名IT企业、金融机构、证券业、以及航空航天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的工作有计算机学科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与管理等。近几年的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

2

物联网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基础宽厚,知识、能力、素质俱佳,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物联网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物联网专业及其相关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创新型、引领型”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办公厅2010年批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新专业。我校为教育部批准首批设立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学校。本专业培养能够系统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能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及物联网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运维等工作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深造与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报考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12%左右的优秀本科生有获得校内外免试推荐研究生的机会。毕业生就业实行双向选择,主要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高新技术产业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工程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针对物联网的国家战略以及应用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迅速。《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列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分布于信息技术发达地区。

3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基础宽厚,知识、能力、素质俱佳,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及其相关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创新型、引领型”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计算机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一个软硬件结合、兼顾数据科学理论与应用、以计算技术为基础、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为特色的宽口径专业。采用了多学科交叉的培养模式,融合了计算机、应用数学和信息系统等知识体系,形成了反映专业内涵的核心课程。在课程设置方面,强化应用数学训练,注重大数据系统理念和能力培养,注重应用,实践设计思维。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论学习基础上,特别突出大数据采集、存储与管理、分析与应用等核心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课程和科研实践培养对新型数据应用具有深刻理解,并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

深造与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12%左右的优秀本科生有获得校内外免试推荐研究生的机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能够在计算机和互联网领域以及大数据相关产业从事数据科学研究、大数据相关工程应用开发、技术管理与咨询等工作。

4

人工智能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熟练掌握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宽、工程实践能力强,富有自我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在人工智能专业及其相关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创新型、引领型”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注重与我校优势领域相结合,重点关注智能感知、大数据智能、图像处理、语音识别等方向,并通过这些方向进一步支持航空、航天、航海、材料、生物医学等具体应用领域的需求。培养方案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基础,体现“软硬结合、注重系统、强化实践”的传统特色,构建“厚基础、宽口径、特色方向结合”的课程体系,适应国家信息领域和相关学科交叉协同发展的需要。

深造与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12%左右的优秀本科生有获得校内外免试推荐研究生的机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能够在计算机和互联网领域以及大数据相关产业从事数据科学研究、大数据相关工程应用开发、技术管理与咨询等工作。

5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恪守职业道德,具备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积极服务于国家与社会;能够带领或协同多元文化、多学科团队,有效沟通并共同实现工作目标;能够关注社会和行业变化,通过深造或自学持续发展,具备持久竞争力,掌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及其相关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创新型、引领型”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计算机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将充分发挥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学科优势,整合校企优质资源,以高速发展的全球电子商务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订单式培养拥有双语种与跨文化联通能力,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跨境电商技术等基本理论知识与方法,具备先进的电商理论水准与实操能力、 以国际化视野促本土化执行的跨境电子商务的就业及创业人才。

深造与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能够在电子商务、计算机和互联网领域相关产业从事应用开发、技术管理与咨询、商务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