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概况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是一个集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研究型学院。计算机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较早在全国高校中开设的专业之一。

学院历史上曾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机载计算机、第一台微程序控制的小型通用计算机、第一块航空大规模专用集成电路芯片、第一个工程数据库管理系统,获得过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是西部地区第一个、西北地区唯一的计算机重点学科。在2012年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排名全国第12(并列);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进入A-档;在2022年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排名成绩优异,取得历史性突破;2022年上海软科学科排名全国第7(前2.5%);ESI学科排名位列全球前1‰。

 学院现有智能计算架构与系统芯片、人机物融合智能计算、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智能感知与媒体计算、系统测控仿真与信息存储、复杂软件系统、计算机网络与智能决策等7个优势方向。建有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移动平台环境感知及空天应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无人航行实时智能感知与计算技术创新引智基地、云计算及其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等4个国家级平台及10个省部级平台。建有计算与艺术、仿生芯片、脑科学与类脑计算等3个交叉研究中心。

 近五年来,学院共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建成6个国家级平台和10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先后承担并完成了一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

学院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4个本科专业。编著出版我国第一部《人工智能导论》和《数字图像处理》教材。建成3个省级教学团队,以及《操作系统》等6门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51人,其中正高41人,副高99人。师资队伍中有两院院士(双聘)3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8人,国家级特聘专家4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4人,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5人,行业领域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行业专家10人以及其他省部级人才25人。学院教师大多具有海外求学、工作或访学经历,近年来还从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引进数十名海外优秀人才。

六十多年来,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坚持以科学技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引领型”计算机领军人才和建设国际和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学科为发展目标,深入实施“2035全球战略”,致力于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打造成为计算机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基地,支持国家行业领域科技建设及“一带一路”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