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汉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年感受文物承载的灿烂文明、历史文化与民族精神,计算机学院学生干部培养发展中心——第一届“拾梦班”成员代表于9月22日,在周颖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陕西省汉中市博物馆进行研学活动。

汉中市博物馆是一座以古汉台为馆址建立的博物馆,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风格和布局,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化意义。馆内有许多珍贵文物,如石门十三品、陈家营宋墓陶俑、字画等,展示了汉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博物馆的建筑主要依托古汉台原有建筑风格和布局,由自南而北逐级升高的三个院落组成。望江楼位于古汉台的最高处,采用攒尖顶、庑殿顶、歇山顶等形制,集南北建筑风格于一体,是汉中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地标性建筑。

在褒斜古栈道陈列室中,我们了解到了栈道在秦岭巴山之间的蜿蜒穿行,以及古人如何在陡峭的山壁上修建栈阁,铺设木板以形成栈道,为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的交通线。褒斜道约三分之一路段为栈道,其修建规模之大,沿用时间之长,为全国栈道之冠。褒斜古栈道的修建过程是一段充满艰辛和挑战的历史。正是由于古人不屈不挠的努力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才为世人创建了先进便捷的交通网络。

汉中市博物馆是习近平总书记赴汉考察的文化单位,在讲解员老师的引领下,研学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汉中市博物馆时走过的路线,先后参观了望江楼、“石门十三品”陈列室、文物和“非遗”展室、汉中老照片陈列展。现场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事业的关,深研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历史指示,强化了传承汉中悠久历史的文化责任。此次活动也开阔了学员视野,有利于提升学员的文化自信和传统文化认同感。

参观完汉中博物馆之后,第一届“拾梦班”成员关博元说:“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参观汉中市博物馆让我深刻认识到汉中的历史和文化底蕴。通过观看展品和听取解说员的介绍,我更加珍视我们的文化遗产,心中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也更加浓厚。”

第一届“拾梦班”成员李炫莹说:“我有幸参与了“拾梦班”的第一次教育实践培训活动,来到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汉中参观汉中市博物馆,重走习主席陕西行之路。汉中博物馆历经千年,源远流长,在参观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汉文化历史底蕴的深厚和其独特的魅力,深刻领悟到历史文化遗迹需要我们不断的传承和活态保护才能更好的留存。”

第一届“拾梦班”成员商贝宁说:“我跟随团队参观了汉中市博物馆内众多珍贵藏品,对汉中的古代文明和革命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 同时也感受到了汉中的人文风情和艺术魅力。本次的实践活动激发了我们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文化认同,我也将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牢记使命,以昂扬热烈之心迎接之后的每一个挑战。”

第一届“拾梦班”成员任辽说:“在汉中市博物馆的研学之旅,让我深入感受到了汉中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那些珍贵的文物,不仅见证了汉中的古老文明,也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精神。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深感自己肩负着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责任,只有以昂扬热烈的心态迎接挑战,才能在新的工作实践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审稿:周颖、万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