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著名教授

康继昌教授 (1930-2018

1951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我国著名的计算机专家、机载计算机事业开拓者和奠基人。首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开创了机载计算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并行计算机等学科方向。2016年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


韩兆轩教授 (1929-2014

1956年毕业于西北工学院后留校任教,领导创建了计算机专业(602教研室)。90年代初,开辟机载分布实时系统研究方向,成果推广到多个科研院所。联合主编《计算机组成原理》,获航空航天部优秀教材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张遵濂教授 (1931-2018

1953年山东大学数学系毕业,分配到华东航空学院任教,主持创建了计算机软件专业和人工智能教研室,是我校计算机系主要创建人之一,首任系副主任。首次开设了《组合数学》《离散数学》等课程。曾任西安市第七届政协委员,第八、九届政协常委。


戴冠中教授(1937~

1964年毕业于哈军工后留校任教。1997年当选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西北工业大学校长,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等。1960年代开辟了计算机控制学科方向,数字控制、控制系统并行处理等创新成果在多项重大工程中得到应用。


徐秋元教授(1932~

195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毕业后在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任教。在国内较早开辟了数据库学科方向,研制成功包括我国第一个工程数据库管理系统等,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和航空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出版《CAD/CAM数据管理技术》等专著。


赵荣椿教授(1937~

1960年毕业于哈军工。曾任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开拓了数字图像处理方向,1984年起出版了数字图像处理系列教材与专著,获得多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曾任中国图像图形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体视学学会副理事长等。


何华灿教授(1938~

1960毕业于西工大计算机专业。曾任我校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80年代编著出版了国内第一本《人工智能导论》教材,出版专著《泛逻辑学原理》。研制了面向工业领域的专家系统。曾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一届常务理事,第二届到第五届副理事长。


高德远教授 (1946-2016

1973年毕业于西工大计算机专业。曾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等。开拓了微系统方向,主持研制成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块专用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1995年创建了中航总航空微电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