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活动

西北工业大学获得第10届亚太区大学生RDMA编程竞赛一等奖

2022年11月20日 赵天海 王云岚 

2022年11月15日,第十届亚太区RDMA编程竞赛的最终结果在2022中国超级算力大会(ChinaSC 2022)揭晓,由我校计算机学院高性能计算中心指导的西北工业大学参赛队获得本次竞赛的一等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北京大学获得了本次竞赛的二等奖。

RDMA(Remote Direct Memory Access,远程直接内存访问)技术允许主机通过网卡卸载的方式,直接访问远程主机的内存,具有低延迟,高带宽的特点。RDMA技术已经被全球各大数据中心、云服务中心和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广泛使用。

第十届亚太区RDMA编程竞赛由国际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HPC-AI Advisory Council)举办,得到了中国中科院计算所、清华大学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大力支持。依托我校超级计算机系统创新实践基地,在计算机学院高性能计算中心教师赵天海、王云岚、谷建华、侯正雄指导下,经过培训和筛选,由计算机学院学生王靖元、罗梓峻、刘雨桐、徐研辉、孟鼎轩组成了西北工业大学代表队。

本次竞赛的任务是通过计算和通信的重叠来优化通信性能。利用先进的UCC(Unified Collective Communications)集合通信库在DPU(Data Processing Unit)计算平台上实现非阻塞式集合通信,并对其性能进行优化。在竞赛中,我校参赛队伍凭借创新的想法,杰出的代码实现和优化达到了接近100%的计算和通信重叠,在通信性能上得到了最高分,并在答辩过程中展现了超强实力,最终获得本次竞赛冠军。

我校超级计算机系统创新实践基地依托高性能计算中心的计算平台,通过组织和鼓励学生参与RDMA编程竞赛,让学生们能够深入接触HPC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和工具,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应对困难的能力,也提升了实际问题建模、系统设计和编程实践水平。

(审稿:尚学群)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邀请校青年宣讲团来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绘家乡美景,追红色梦想|庆祝“学习二十大,妙笔绘中华”活动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