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活动

祝贺丨全国1/25 李静晨,好样的

2023年11月23日 张亚男 

11月18日,宝钢教育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宝钢教育奖颁奖仪式在上海举行,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的2020届博士研究生李静晨荣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2023年全国仅25人获此殊荣。

李静晨同学,是西北工业大学2022-2023优秀研究生标兵,多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成员,研究内容涵盖多智能体系统、强化学习、机器人控制等方面,致力于航空航天、可穿戴化设备、现代化无人工厂、以及医用机器人等场景应用。

在硕博期间,他深度参与了国家项目4项,工程类科研项目5项,包括2030科技部重点研发和目前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共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SCI一区TOP/CCF A类共10篇……

作为史豪斌教授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李静晨同学有着超乎其他学生的热忱与责任感。在博士研究生起始阶段,他主要做理论研究,在大规模多智能体学习、多智能体决策迁移等方面探索。“很多课题对我来说都很陌生,都是之前没接触过的。”幸得史豪斌教授与黄国胜老师的提点,李静晨成功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取得突破,在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Neural Network and Learning System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成果,从理论上解决了大规模多智能体的计算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随智能体数目指数增加等问题,填补了异构智能体跨任务迁移学习的研究空白,并针对视觉感知机器人的级联任务多层控制协调问题,首次给出了级联任务策略空间的耦合解。

“做科研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而不仅仅是理论研究。”抱着这样的态度,除了做好理论研究,李静晨更乐于推动科研成果落地,积极参与到各重要工程项目中。瞄准“中国制造2025”,他参与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行业定制化智能制造建设项目”的智能车间多智能机器互联网络及协同操作的信息物理融合模型及机制实现,负责其中仓储机器人控制和搬运/导航策略学习部分的工作,将包含137个仓储机器人的训练浮点运算量和参数量分别降低了两个和三个数量级,帮助我国首次实现超百个仓储机器人的无人仓库管理系统成功落地。此外,他还先后与清华大学、台湾中山大学等合作,完成了面向3C装配的机械臂柔性操作和多路径晶圆检测等实践课题。

身为西工大学子,家国情怀是李静晨学习和科研的不懈动力。依托于学校和实验室提供的平台,他先后参与了多个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重点工程专项项目,将所研究的成果实际应用到了大型无人集群突防和可穿戴化设备等领域实践中,多次收到该项目相关科研院所的感谢信。

当问及自身优点,这个阳光大男孩谦虚地说:“可能我唯一值得称道的品性,就在于不会轻易对自己失望吧。收到的拒稿通知和面临的项目困境远比大家想象得多,但我心态比较好,很少受这些事情的影响。”积极乐观是科研最有力的保障,在遇到难题时他会积极调节自己,无论是在操场跑会儿步,还是去河边钓会儿鱼,释放后又能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新时代赋予当代青年自立自强科技创新使命,谈及未来规划,李静晨表示“未来会继续以国家需求和制造业为主,做一些有实际意义的事情”,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自己的所学所想应用在国家重大需求项目中。

(审稿:万海东 、李春科)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在学生个人荣誉评选中再获佳绩! 下一条:“计”续文脉 薪火相传|计算机学院团干部赴陕西考古博物馆研学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