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刘文洁:用力用心,做好国产化数据库事业

2020年06月27日  

用力用心做事,是刘文洁副教授一直以来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大数据存储与管理”重点实验室核心成员,她长期从事云计算和海量数据管理相关研究,并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严于律己等方面,为我院年轻教师做出了积极、正面的表率,也用自己的言行,充分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与内涵。

在本学期上半学期,刘文洁副教授承担的课程是研究生《现代软件工程体系和实践》,由于课程刚好是在疫情期间,教学方式和之前的线下授课完全不一样。需要重新设计教学方法,保证教学效果,同时还要保证线上授课的各种突发状况,例如网络中断、教学软件由于在线人数过多导致崩溃等。为此,刘老师提前调研了多个授课软件,例如雨课堂、QQ屏幕分享、腾讯会议等。并且提前和学生进行多次试讲,以保证正式教学时应对各种状况。

1刘文洁老师与部分学生一起测试网络设备,对不同视频平台的效果进行对比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让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达到同样的教学效果,刘文洁老师在每次上课环节都要提前设计问题,设置问卷调查。例如“有多少同学本科学过软件工程?大家在群里发送答案。”还有开放式的问答题:“你认为软件测试在整个软件工程中的占比是多少,为什么?”,“你期望通过这门课学到哪些知识?”通过问题式的互动,了解了同学们的背景知识,调动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也活跃了课堂气氛,整体的教学效果不错。

此外,为了提高研究生阅读文献,自主学习和讲解能力,刘老师还会在每次课中留出一部分时间,选几个同学讲解最新软件工程领域的研究热点,然后让其他同学针对热点问题发表看法。这种教学方式避免了教师连续讲解知识点所带来的单调,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扩展了知识点,让学生的思维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在整个授课过程中,同学们一直都处于积极参与的状态,互动效果很不错。

疫情期间,正好还赶上研究生毕业的时间。为了保证研究生正常毕业,刘文洁老师也提前与学生讨论论文的修改方案,答辩注意事项,多次进行视频的预答辩。答辩期间,连续多日加班评阅学生论文,每一场都需要严格认真的阅读学生论文,准备答辩问题,记录论文存在问题。甚至在38日当天,这个原本作为女职工节日,她也几乎一整天都没有休息,早上做答辩准备工作,下午从1:00开始到晚上10:00,一直参加线上答辩。辛苦的工作,保证了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多场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其工作质量之高,用心用力的程度,也得到了督导组老师的认可和学生的好评。


2 刘文洁老师组织召开硕士论文答辩

刘文洁老师的课题组的研究生主要做分布式数据库相关的研究和开发工作。这个方向需要的背景知识多,对编译原理、操作系统、网络、数据结构、数据库、大数据等课程都要具备扎实的基础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修改数据库核心代码。但是,研一的学生基础比较薄弱,很多同学到了项目组都是从零开始,而项目组的研发工作也不能停。所以,新同学的培训和指导就成了非常重要工作。为此,刘老师为项目组制定了非常严格的考勤制度,每周周会前都要发出周报,汇报一周工作和遇到的问题。周会当天还要跟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解决每个学生遇到的问题。平时,对很多学生共同存在的问题,刘老师还会在项目群里给出方法或指导意见,推进学生的工作。如果有学习进度严重滞后的同学,刘老师还会及时和学生沟通,一起讨论解决方案。


3 刘文洁老师通过多种形式指导学生研究工作

尽管课题组的学习任务和研发任务都很重,但是经过这样严格培训出来的学生,在数据库理论和研发能力方面都得到了快速提升。每年研究生毕业的时候,项目组的学生几乎都进入了互联网顶级的公司,如BAT和华为,目前在企业里都是骨干成员。同时课题组和华为、交通银行、TiDB631研究所在数据库项目上都有稳定的合作关系,所研发的产品也得到了各个企业的好评和认可。

除了完成正常岗位内的教学与科研活动,刘文洁老师还积极投身到国产化数据库(CBase)建设的事业上来。近年来,随着中美关系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中美贸易战和中美科技战不断升级,中美关系日趋紧张,国际形势也愈发严峻。数据库作为信息技术领域软件产品中最重要的数据基础支撑软件,其咽喉作用也愈发凸显。但是目前的应用现状,也使其成为中国金融机构软件布局中影响安全、稳定、可控的掣肘。因此从上至国家金融安全、下至金融企业成本控制等不同方面综合考量,这些都迫切的需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金融数据库来支撑的我国金融机构的核心业务。

2013年开始,刘文洁老师所在的课题组和阿里巴巴、交通银行、华东师范大学签订四方协议,开始了国产化分布式数据库的研发,其中刘老师作为主要的技术负责人,带领最初的1个博士生和2个研究生,在计算机学院开始了CBase第一期的研发工作。数据库作为重要的基础软件,一直依赖于国外进口软件,国内金融领域,例如银行、互联网等企业,核心业务都跑在DB2Oracle之上,每年的升级和维护成本非常高,而随着业务数据量的增加,性能也无法达到要求。目前,国内能从事数据库核心代码开发的团队非常少,可参考的代码也很少。为此,课题组顶着巨大压力,快速扩展团队,成立了西安和上海研发两个团队,不断的钻研和学习、调研需求,终于完成了第一期的开发工作,交通银行的历史库业务顺利上线。到目前为止,课题组研发的CBase数据库具备强大的高并发OLTP处理能力,同时能有效应对复杂OLAP和长事务OLTP负载,已经在交通银行多个核心业务上线应用,降低了系统运营成本。付出总有回报,CBase数据库产品获得了2017年度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4交通银行负责人与数据库团队进行项目研讨(左二为刘文洁老师)

2020年开始,刘文洁老师正式开始负责CBase国产化的任务,研发工作任重而道远,但却意义重大。针对目前研发的工作,刘老师说:“如果研发成功,我们自主研发的数据库将不再依赖国外的服务器架构、操作系统,从硬件到软件实现全方面的‘安全可靠,自主可控’。或许这条路上还有很多艰难险阻,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去攻克它。”


附刘文洁简历:

刘文洁,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工业和信息化部“大数据存储与管理”重点实验室核心成员,长期从事云计算和海量数据管理相关研究。目前承担了《现代软件工程体系与实践》、《大型软件系统设计与开发实践》、《人机界面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国家863计划子课题“海量不确定异构数据的集成管理与分析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云环境下基于自律计算模型的资源管理评估方法研究”、国家专项合作课题“非结构数据管理系统研究之人大部分系统测试”、华为合作课题“镜像文件压缩关键技术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任务。同时与日本NEC公司合作,作为技术负责人完成了“虚拟操作环境”,“远程软件自动配布系统”,“列存储数据库”,“云数据库”等多项大型软件系统。其中,用于作为主要设计和开发人员完成的大数据处理和分析软件“内存型高速数据处理引擎”—InfoframeDataBooster,已经于20148月在国内上市。2013年至今,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校内侧)和淘宝、上海交通银行、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开发了大型分布式关系数据库CBase,目前该软件已经上线应用,可以大大降低金融企业系统运营成本。发表论文20余篇,SCIEI索引10余次。申请专利8项,授权5项,公开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撰稿:陈伯林 审稿:高武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赴航天七七一所开展科研交流活动,并看望沈绪榜院士 下一条:西工大计算机学院与航空工业631所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