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活动

走进梁家河,寻根中国梦|计算机学院党员、团员骨干赴延安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研学

2023年06月12日 作者:沈恬 韩知理 摄影:李曼 韩知理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青年党员、团员骨干思想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6月3日—4日,来自计算机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的三十余名学生党员、团员代表在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管峻和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梁韵基老师的带领下奔赴红色圣地延安,开展“走进梁家河,寻根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研学活动。

挥之不去是乡情——踏访延川县梁家河村

6月3日下午,师生们第一站就来到了梁家河村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足迹,切身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

师生接受现场教学

师生们在村史馆中集体学习

在梁家河村村史馆中,师生们了解了在总书记的带领下梁家河村从贫苦落后到先进模范的巨大转变,深刻体会到实干创新的精神内涵。随后探访了知青故居,聆听了老支书用淳朴乡音讲述的总书记带领乡亲们搞建设的往事,深切感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刚毅坚定、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和心系群众、苦干实干的为民情怀。

革命圣地跳动的“红色心脏”——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6月4日上午,师生们一行来到新中国成立后全国最早建成的革命纪念馆之一的延安革命纪念馆,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领导人民排除万难、创造奇迹的十三年光辉历史。

团干部骨干“薪火班”成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延安革命纪念馆就像一部生动而厚重的党史教科书,三万余件文物、一万多张照片无不在激励着青年党员、团员们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主动承担起社会建设、民族复兴的重要责任。

参观结束后,两院师生在这里敬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刻缅怀。

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光辉历程、鉴往知来——走进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

师生们在中国七大会场内合影

随后,师生们来到位于延安城西北的杨家岭和枣园两处革命旧址,参观了中共七大会址。在枣园,师生们参观了周恩来,朱德,王稼祥等人的旧居。毛泽东等五大书记的铜像以昂首阔步的姿态屹立在这里,展现出的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伟大革命精神感染并激励着青年党员、团员们积极投身到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

师生们在中央大礼堂前合影

为人民服务——参观张思德纪念广场

6月4日下午师生们来到张思德广场,在现场了解了张思德同志的先进事迹后,学员们在广场中认真学习并朗诵了这篇经典文章,“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也深深镌刻在了每一位学员的心底。而后,梁韵基老师为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和团员发放了贺卡并合影留念。

师生们集体诵读《为人民服务》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参观延安学习书院

师生们参观延安学习书院

本次实践研学的最后一站来到延安学习书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依次参观了“中国梦”展厅、“正圆中国梦”展厅,了解了中国经济、社会、生态、科技、外交等10个方面的发展情况以及陕西和延安的发展情况。

本次主题教育实践研学是计算机学院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开展的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同时也是计算机学院2019级第五党支部与第一期团干部骨干“薪火班”成员共同参与的一次红色熏陶实践领航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建带团建示范引领作用,激励青年学子们努力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积极投身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牢记使命,勇毅前行,在实际行动中彰显新时代青年担当!

(审稿:万海东)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 下一条:这个“6.1”,我们一起过“01数字文化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