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组织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

2023年03月23日  


发展历史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成立于2005年9月,旨在成为学院与学生之间联系的纽带,让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提高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经过近16年的发展,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已有完整的组织架构,各项制度健全,职能分工明确,是一个管理规范、运行良好、充满活力的学生组织。

组织架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设置主席团,3名主席团成员轮流担任轮值主席。在主席团以下设置了6个部门:

组织部:组织部负责学生会的考勤、奖惩、财务、物品、会务等日常工作管理,负责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负责学生会年鉴的编撰,学代会的召开以及学生分会的评优工作。

生活学创部:生活学创部负责学生维权、社会实践、公益志愿、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学风建设,学术科创竞赛等工作。


体工部体工部负责举办各类体育比赛,组织队伍参加院级、校级体育比赛,为体育比赛提供训练、保障等工作,在学生会承办活动中提供后勤保障工作,选拔体育人才组建院运动队等工作。

文艺部:文艺部主要负责学校下派的各项文艺任务,职能是策划组织各项文艺活动和文娱赛事,比如军训慰问演出、迎新晚会、合唱比赛、跨年活动和各种文艺演出的相关事务等。

宣传部:宣传部对内宣传学院动态,对外展示学院风貌的职责。宣传部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不断加强和各院系的合作,开展了多种形式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提高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

新媒体部:新媒体部主要职能是借助“拾梦飞扬”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计算机学院新闻消息、宣传计算机学院相关活动。

工作理念

 

1.服务学生

服务学生是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的根本宗旨,学生会的各项职能和制度、各项活动都建立在为学生服务的基础上。

2.求真务实

求真务实是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的处事原则,各项活动、制度等,都要求公平公正公开,且落到实处,务必具有实际意义。

3.开拓创新

开拓创新是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的发展手段,如何在工作方法、活动形式、服务手段上进行创新是学生会一直在研究的问题。

4.协作共赢

协作共赢是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的工作机制。始终坚持学生会整体的“家文化”,所有部门共同协作去完成学生会内部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实现共赢。

特色活动

 

思想引领类—紧跟时间热点学习党团思想、弘扬爱国精神,创办“青春之诗”诗歌征集朗诵大赛

自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后,由学生会牵头,联同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发声带领同学们学习十九大精神,并联合人文与经法学院学生会一同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交流学习。与此同时,为了帮助全校同学更好的学习十九大精神,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举办了“高举团旗跟党走,凝心聚力中国梦”——学习十九大精神之校园闯关赛。2019年4月30日,组织学院学生会干部集体观看党中央关于五四运动一百年纪念大会,会后同学们对五四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作为以“五四”为主题的思想引领类的活动,已成功举办四届的诗歌征集朗诵大赛通过原创诗词征集、朗诵才艺展现等形式,弘扬五四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术交流类——图灵文化节

融合科技宣传、企业交流、社团展示、商业教学、名人报告会等的大型综合类活动,学校副校长、副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图灵奖获得者等科学家,吴亚军等杰出校友,企业董事长、部门总监等中高层人士均参与到该活动中。

成长服务类——英语演讲比赛

报名参赛学生超过300人,以英语演说、文化交流、趣味语言游戏为主要内容的校级比赛,已举办至第10届。

公益志愿类——“绿色地球”纸物兑换活动,定期组织同学前往敬老院、胡燎小学做志愿者等

绿色地球是以废纸兑换练习本、考试训练题等,旨在宣传环保公益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一开展,便得到各院学生的大力支持。目前活动第四届第1期已经举办完,截止现在,已累计回收废纸超过500公斤。

在每年的3月,计算机学院学生会都会开展“少年雷锋行”的活动,前往胡燎小学,为同学们带去知识与温暖,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的生活中。

社会实践类—组织策划每年的社会实践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通过社会实践宣讲会、院内选拔等方式,让同学们尽早了解社会实践,充分利用假期的时间积极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

创新竞赛类—大学生云创业开发者大赛、微软AI千人动手训练营、ACM亚洲区域赛等国际、全国创新型比赛


文化活动类——计算机学院体育文化节

计算机学院体育文化节将各项球类运动、田径运动会、健美操体育赛事等融合成一个整体,由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体工部牵头策划,打造了学院浓厚的体育文化,使得学院的体育比成绩逐年稳步提升。


文化活动类——计算机学院迎新晚会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积极策划组织,在翱翔学生中心承办计算机学院迎新晚会,翱翔学生中心座无虚席。



近三年相关荣誉:

2018年4月,获得西北工业大学优秀学生分会;

2019年4月,获得西北工业大学优秀学生分会

2020年4月,获得西北工业大学先进学生分会;

学生会寄语:

学生会是平台。每一名成员都可以在这里展现自己的才能,每一个想法都可以在这里生根发芽。我们光荣,却也肩负重任。我们引领学生思想,我们维护学生权益,我们活跃校园氛围,我们充实校园文化。“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是我们的宗旨,我们尽己所能,从不求回报,我们精益求精,力求做好每一件事。

学生会是家。每一名成员都是兄弟姐妹,我们来自于五湖四海,在这里相遇,铸就一段值得永远铭记的友谊。我们是是同学,更是家人,不管风风雨雨,我们携手前进,互相鼎力支持。或欢笑、或难过,都是大家庭里最美好的记忆。

学生会是情怀。一百年前,在祖国风雨飘摇之际,先辈们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无数青年学生示威游行、罢课请愿。五四运动已成不朽历史,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犹在。值此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我们一定会用更加饱满的热情传承五四精神,用更加充实的行动践行五四精神,发挥青年人的信念、本领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团委新媒体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