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实践

西北工业大学赴融水“互联网+”实践队到达融水并展开电商扶贫调研

2019年07月15日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提出“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2019年7月14日,“电商智富践初心,工情融水小康路”西北工业大学赴融水“互联网+”实践队到达融水并展开电商扶贫调研。

7月14日凌晨4点,在一片漆黑中西北工业大学赴融水“互联网+”实践队的队员们,告别了美丽的秦岭,远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电商扶贫等相关情况调研。“依托西北工业大学的技术优势,充分利用电商平台,‘以智扶贫,以网增收’,充分发掘当地产业特色,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电商扶贫,精准扶贫”,实践队的每一名成员对此行目的了然于心,也对未来几天的调研实践行程充满了期待。

经过近12小时的长途跋涉,实践队于下午4点到达融水县城。融水苗族自治县,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位于自治区北部,云贵高原苗岭山地向东延伸部分。县境地势中部高四周低,中西部和西南部为中山地区,东南部和东北部为低山地区,南端为丘陵岩溶区,全县面积4665平方公里。融水苗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多年来坚持特色发展,全县致力于推动电商进农村工作,助推农民脱贫致富。借助“我为家乡代言”融水电商大集活动启幕之东风,全县115个贫困村党组织可以向电商平台推荐贫困村、贫困户的农特产品,带动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特色种养、观光休闲农业、电商微商来实现脱贫,助推电商扶贫驶入快车道。

刚刚安置好行李,实践队员便不顾舟车劳顿,开始了当地电商发展情况的调研摸底工作。实践队员兵分三路,围绕当地政府电商政策、电商发展情况、电商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对当地电商未来发展的看法等四方面内容展开调研工作。实践队员先后走访了京东专营店、华为手机直销店等电商营业网点,儿童玩具、床上用品、五金工具等个体商铺,以及当地土特产售卖点等个体摊主,分别对上述问题进行采访。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在把握精准要义、念好精准‘真经’、做好精准文章。”电商扶贫,精准扶贫,最首要的要搞清楚、弄明白当地的产业特色和电商发展情况。在提到当地的电商发展情况的时候,当地居民表现出极高的兴致。2016年,融水县成立了柳州市首条“电商一条街”,占地1000平方米,吸引了众多农企和电商服务业企业入驻。同时,街边的路人提到网络不断发展,通过电商平台选购日用产品和家用电器,大大增加了商品选择范围,极大程度的便利了当地的生活。但同时,当地电商发展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在走访过程中,个体经营者和消费者普遍反映,当地网络发展水平有限,大部分居民对电商不了解、不信任,同时部分商铺固定的供货和销售渠道,很难腾出精力发展电商业务,同时当地特色产品未形成规模,品牌意识不强,种种因素都限制了电商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晚上9点,实践队在结束了一天的调研工作过后,召开会议汇总讨论当日调研情况,并针对第二日实践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


撰稿:刘小莞

审稿人:高云

审核:徐方暖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赴融水“互联网+”实践队深入学校扶贫对口村——江竹村调研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代表队获我校“工大出版社杯”第二十届​数模竞赛唯一特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