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实践

西北工业大学赴融水“互联网+”实践队深入学校扶贫对口村——江竹村调研

2019年07月17日  

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初心。明年脱贫攻坚就要收官,在这个决胜的关键阶段,深入贫困地区,扶真贫、真扶贫,践行初心,实现精准脱贫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业。7月16日,在计算机学院辅导员高云老师的带领下,“电商智富践初心,工情融水小康路”西北工业大学赴融水“互联网+”实践队赴融水县江竹村考察调研。

上午10点,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艰苦跋涉,实践队成员到达了位于融水县元宝山西麓的江竹村。江竹村是西北工业大学中央定点帮扶贫困村,自2017年起,西北工业大学直接选派干部,担任江竹村第一书记,帮助乡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实现精准脱贫。西北工业大学充分重视江竹村的发展建设情况,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优势和庞大校友圈来推动江竹村进行基础设施和产业推广工作。江竹村依托“四种两养”产业(木耳种植业、灵芝种植业、种茶业、中药材种植业和水稻养殖业、黑山羊养殖业),近两年实现脱贫80余户,先后荣获融水苗族自治县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融水县安太工作分队示范驻村工作组等荣誉。

实践队员在江竹村总支部委员会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江竹村扶贫脱贫工作,了解江竹村茶叶、中药材等产业建设及电商平台建设情况。西北工业大学扶贫干部、江竹村第一书记方原、江竹村党总支部书记潘进久、村民委主任潘鑫等村领导参加座谈会。

村第一书记方原首先对西北工业大学赴融水“互联网+”实践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江竹村的扶贫工作情况。方书记以“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为切入点,介绍了江竹村党总支部“三个结合、三个建设”的建设思路。江竹村扶贫工作坚持“打基础、谋长远、务时效”的工作思路,通过加强党员教育平台建设、加强支部共建及任用致富带头人担任村干部等措施,以党建促发展,实现江竹村脱贫致富。通过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大力发展“四种两养”产业,实现精准脱贫。此外,方书记还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江竹村基础建设情况。

座谈会期间,实践队员与江竹村党总支部领导老师进行了广泛讨论和深入交流,双方就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如何加强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帮助江竹村实现产业脱贫等相关事宜充分交换意见。高云在交流中提到,实践队此次到访,实地感受乡村发展情况,充分调研乡村产业和电商发展情况,坚持“扶真贫、真扶贫”,实践队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充分发挥计算机学院学科优势,以己之力坚决打赢江竹村脱贫攻坚战。

座谈会后,在各位村干部领导的带领下,实践队员走访部分贫困家庭,了解当地扶贫脱贫工作情况。参观江竹村儿童之家、电商室、村医室等,了解江竹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参观江竹村核心茶园、林泉茶业专业合作社,重点了解江竹村制茶业发展情况。


审稿人:徐方暖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赴融水“互联网+”实践队在鲤鱼岩村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并赴融水县电商协会参观调研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赴融水“互联网+”实践队到达融水并展开电商扶贫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