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实践

西北工业大学赴融水“互联网+”实践队在鲤鱼岩村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并赴融水县电商协会参观调研

2019年07月18日  

为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7月17日,西北工业大学赴融水“互联网+”实践队10名党员在计算机学院辅导员高云的带领下到鲤鱼岩村开展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教育活动,并赴融水县电子商务协会进行参观调研。

“抗战八年宁舍千腔血不丢一寸土,倾情万缕欣书万卷诗化作融洲春。” 1944年底,日寇第二次侵入融水苗族自治县进犯鲤鱼岩村,各族人民在党的组织领导下,鲤鱼岩村民自发组织了自卫队抗击日寇,自卫队在群众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顽强战斗,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在寨门处五次击溃日寇,致使日寇再不敢进犯鲤鱼岩村,全县称之为“铁壁鲤鱼岩”。

实践队员参观鲤鱼岩抗战纪念馆,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展示图,重现了当年鲤鱼岩村民抗战的智慧及其团结一致的壮烈画面。实践队在抗战纪念馆中开展党员主题教育,西北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丁亚三同志讲述了主题为“滚烫的故事”生动的党课。他从张富清同志六十年来深藏功名讲起,讲述他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九十五岁高龄仍旧克己奉公、永葆党员本色的光荣一生。“身披戎装,保家卫国;告别军旅,本色不改。”张富清同志转业后居功不自傲,对自己的功绩和获得的荣誉不仅隐瞒不宣,而是主动要求到偏远贫困地区工作,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成绩。

党课最后,高云鼓励各位党员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从英雄人物的身上、英雄事迹的内涵里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场同学感受颇深,认为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

当日下午,实践队员赴融水县电子商务协会进行参观调研,融水县电子商务协会由融水农村淘宝农产品上行体系、融水生态农业青年创业协会、融水电子商务协会、融水杆洞乡青年创业协会四大团队的销售精英组建而成,主要与合作社采购为主,跟贫困户签约购销合同,以销定产,使产品有源可溯,整个流程标准化。通过电商运营,让苗乡深处的农产品“飞”出大山,带动了上万贫困户增收。据了解2018年融水县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县。

实践队员就融水县电商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在交流中工作人员提到扶贫投资农产品资质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同时协会计划在2019年要为融水县105个村建设完成网上农产品销售通道,整合各村优质生态农产品资源,汇集各村帮扶后援单位的销售渠道,并且用最专业的电商运营,实现网上搭建生态农产品与城市客户的购销通道,助力农产品上行。”

随后实践队员参观了融水县农产品电商中心,充分调研了融水县特色电商农产品发展情况等内容。


审稿人:徐方暖

上一条:暑期荷兰特文特大学访学项目交流汇报会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赴融水“互联网+”实践队深入学校扶贫对口村——江竹村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