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召开高质量教材建设研讨会

2022年12月22日 张倩 岳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教材专项工作推进会精神,加强学院高质量教材建设,12月20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召开高质量教材建设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形式举行。

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红、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教材事业部主任姚蕾作报告,教务处副处长孙中奎、教材办主任栾义春,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斌,CCF杰出教育奖获得者周兴社、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樊晓桠及多位委员,专业负责人李战怀、王鹏,教学团队负责人姜学锋及教师代表张晓、王柱、林奕等20多人参会,会议由郭斌主持。

陈红做题为《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库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分享了其所在团队40多年来在数据库课程教学及教材建设过程取得的经验。该团队围绕国家战略和学科发展等问题开展了广泛的国内外调研,论述开展“数据库系统”教学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融合MOOC线上课堂和数据库内核实验平台来进行教学改革创新。最后她还介绍了团队依托101计划进行“数据库系统”教材建设所取得的最新进展。

孙中奎对计算机学院教材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院能够进一步做好教材系列规划、注重传承与创新、发展与突破、确保工作落实。栾义春介绍了西工大教材建设激励和保障政策,她指出:我们应该从国家战略和高质量人才培养高度认识教材建设;要注重经典教材的传承创新,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同时要注重新形态教材和数字教材建设,发挥合力,形成有特色的教材团队。

姚蕾就高质量工科教材的建设与思考做了汇报,她重点分享了国内优秀教材及系列教材的建设经验,以及如何推进教材生态和IP建设。

郭斌就计算机学院与机械工业出版社共同发起的“智能物联网系列教材”的建设背景、规划内容及建设目标等进行了分享,并提出计算机学院教材建设的一些思考和举措,希望结合系列教材建设组织全国性计算机类专业建设研讨会,组织和推进教材生态建设和推广,服务高质量人才培养。

交流环节,张晓,姜学锋、王柱、王鹏分别结合自身专业方向课程教材建设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周兴社、樊晓桠、李战怀、王庆等学院资深教授结合学院历史、特色及学科发展趋势对学院教材建设提出了新的期望和建议。

郭斌作总结,寄语全院教师要抓住智能时代的发展机遇,传承经典,突出特色,与时俱进,出台相关举措,进一步促进高质量教材的建设与发展,面向“计算”、“系统”等学院特色优势方向形成系列教材,并通过全生态建设扩大教材的国内外影响力,服务“一流”学科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审稿:郭斌)

上一条:连续3年第一,零挂科,深造率68%,这个班“不一般”! 下一条:樊晓桠:教育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一个良心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