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樊晓桠:教育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一个良心活

2022年12月20日 张亚男 

春风化雨传文明,润物无声育新人。

樊晓桠老师从教三十多年,曾担任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和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在他眼里,教育无小事,高等教育尤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西工大的学子们应发扬“三实一新”的优良作风,构建“终身学习”的能力,始终“做好自己”,以赤子之心报效祖国,将聪明才智贡献国家。

为国家崛起的信念,是我们深深的烙印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西部国家建设需求,华东航空学院、西北工学院和哈军工空军系等三脉汇聚古城西安,造就了以航空、航天、航海‘三航’学科群为特色的西北工业大学。”谈起西北工业大学的诞生、沿袭、变迁与发展,樊老师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时光无语,前行有痕。

“脉源三支”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也为一代代西工大学子打上了深深烙印。樊老师表示,西工大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血脉相连,“学校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关键时期应运而生,始终树立为国家崛起的坚定信念。一代代有为青年在感应时代脉搏、投身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行,在国家工业、科技等领域奉献自己的力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正在并将继续带来国际力量对比和世界格局的深刻调整。大国之间激烈的经济、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樊老师希望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为大国重器研制、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安全可控、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理论与实践并重,构建终身学习的能力

对于西工大学子“三实一新”(即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樊老师极度认同和践行。他表示:“我们培养的学生都不会夸夸其谈,而是踏踏实实搞学问、干事情的。作为一名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要将‘实’落在工作的方方面面。指导学生理论与实践并重,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带着问题再进行理论学习,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构建终身学习的能力。我想,这也是高等教育的宗旨所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计算机学院2020级博士生崔楷说:“樊老师是我很尊敬的导师,他是我们科研的引路人。由于缺乏经验,小论文是教研室各位博士比较头疼的事情。为了让我们更快的进步,樊老师坚持每周组织一次学术交流,期间每位博士都要按周轮流分享一篇读过的论文,然后大家相互讨论学习。”这样的场合,樊老师从未缺席,也从不迟到,他每次都会非常认真聆听报告,迅速且精准地把握论文要点,为学生们详细分析论文作者的科研思路,帮助他们从更深的层次认识到论文创新点的来龙去脉,“樊老师会对汇报人看论文的方法、PPT制作和讲解做点评,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樊老师的科研态度不仅让我们在学术成绩上进步飞快,也让我们懂得了科研人应有的品质。”

从学习到生活,温暖无处不在

细节决定成败,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樊老师多年坚持重视每一处细节。

“在这30多年的从教生涯中,我发现,教育绝无小事。在老师眼中的小事,对部分学生而言,或许就是一件大事。一个细节甚至可能会影响某个孩子的一生。”樊老师感慨道:“教育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一个良心活!”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而言,教育如细水长流,润物无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仅关乎教师个人的发展,更关乎万千学生的成长。作为教师,要拥有“匠心”,心怀大善、大爱,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因此,不局限于课堂,樊老师时刻留心学生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无微不至的照顾。

“在我印象中,樊老师一直都很和蔼。他非常尊重学生的意愿,对我选定的研究方向非常支持。有一段时间教研室的工作非常繁忙,博士生组会只能安排在晚上进行,我不住校,从长安校区赶回主城多有不便,樊老师发现这个情况后,每次开车都会把我‘捎’回去。”樊老师对学生生活细微处的关心,让计算机学院2019级博士生冯凯杰倍感亲切。

同样,崔楷也对樊老师给予的关怀念念不忘。他说:“有段时间我肠胃不好,经常生病,每次向樊老师请病假,他都会仔细了解病情、安抚情绪,并叮嘱我加强锻炼。老师总对我们说,读博一定得兼顾身体素质,身心健康是搞科研的前提,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就医。尽管科研道路辛苦,但教研室一直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其乐融融。”

做好自己,静待花开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这十六个字是儒学乃至中国文化传统中著名的“十六字心传”。据传源于尧舜,当帝位禅让之时,所托付的也是天下与百姓的重任,是华夏文明的火种。谆谆嘱托、代代相传的既是圣人治天下的大法,也是个人修心的要诀。

这“十六字心传”也是樊老师想送给广大学子的殷殷寄语。人心变化莫测,道心中正入微;惟精惟一是道心的心法,要真诚的保持惟精惟一之道,不改变、不变换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最后使人心与道心和合,执中而行。他希望学生们无论何时何地始终记住“做好自己”。

海明威曾说,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通往梦想的道路总是坎坷曲折的,或许我们会迷失方向,但是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

樊老师鼓励学生,奋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成功不会一夜来临,努力也不会立刻见效。每个人的花期不同,不必争一时的绚丽芬芳。有的人二十多岁就芬芳满园,有的人却需经历生活的艰辛磨练;有的人年少有为,有的人大器晚成。要相信自己,做好自己,静等花开。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不断努力,突破自我,也未尝不是一种收获。

【樊晓桠简介】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曾任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教育部计算机专业教指委委员。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审稿:李春科)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高质量教材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智能计算系统系召开“最美育人工作室-iStudio”创建实践活动第二次工作组会议

关闭